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的这重身份,与你我一样

发稿时间:2017-09-20 16: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穿梭于不同角色间,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医生要救死扶伤;军人要保家卫国;法官要秉公执法;教师要教书育人。正如罗曼·罗兰所说,“在这个世界上,最渺小的人与最伟大的人同样有一种责任。”这份责任就是由个体所扮演的角色决定的,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是我们的领路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习近平与我们又无二异,都是为人民服务队伍中的一员,尽管国务繁忙,但他一刻也没忘记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并用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2017年8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抽出时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同志一起交流,并即席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是紧紧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中办机关党委关于在迎接服务党的十九大工作中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召开的,这也是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参加所在支部的生活会。关于怎么扮演好党员这一身份,习近平有话说。 

  将“三会一课”执行好,做合格党员。习近平指出:“我们的支部生活,已形成了惯例。‘三会一课’制度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我们党在武装斗争时期就强调支部建在连上,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就开始政治建军,强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于‘三会一课’制度,我们支部是认真执行的,从中央、从我本人做起,以上率下,要认真地做好这个事情。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是平等的。在党内平等地过组织生活,这是遵守党章、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党的组织生活包括党员会议和党内民主生活会等,将党组织生活制度化,有利于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而“三会一课”制度正是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它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具体内容为: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早在武装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基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的经验,充分认识到党作为中心的力量对于革命的重要意义。实行“支部建在连上”:在连队设党支部,在优秀士兵中发展党员,在班排设党小组,在连以上设党代表并担任党组织书记,实践表明,这是提高军队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而三湾改编、古田会议等,进一步确立了党指挥枪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政治原则。所以,每个党支部都应当将“三会一课”制度贯彻下去,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向习近平学习,自觉地履行党员责任与义务,实实在在地过好组织生活,通过党会和党课,研究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研究组织内部管理等各方面问题、学习时事政治、科技文化等,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明党章、守党章,做合格党员。 

  向“时代楷模”看齐,做高尚的人。习近平指出:“希望大家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高尚的人。同志们现在从事的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这里工作,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榜样是谁呢?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有历史的楷模,也有时代的楷模。这些人都是在普通的岗位上,但他们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我希望同志们的参照系就是这些楷模。大家一定要不断反省自己,以殷为鉴,远离危险,严守纪律和规矩,谨小慎微。”什么是低级趣味?低级趣味就是人们在进化过程中,为满足生存、欲望的单纯动物性行为、本能行为,古语“食色,性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来源于普通群众,但自入党的那天起,就决定了今后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后,将党和人民常放心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因此,这是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有沽名钓誉之心的、谋划以权换利的、欲舍人为己的,这些追求低级趣味的人,就不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何脱离低级趣味?看看习近平列举的这些人,他们和我们一样平常,但却造就了不平凡的人生,原因就在于他们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推动相关研究领域的飞跃发展;在战场上不怕牺牲,背负使命坚持到最后一刻;在自身建设上,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懈怠。我们即将迎来十九大召开,每个普通岗位的人都应严格要求自己,向榜样看齐,明规则、守纪律,做好每件小事,做高尚的人,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相信群众相信党,做奉献的人。习近平希望大家,“要相信群众、相信党、相信组织。大家投身到伟大事业中来,在新时代‘两个一百年’中无私奉献,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的贡献也一定不会比其他任何岗位上做出的贡献小,同样光荣、伟大。希望同志们跟着组织走,舍身忘我,组织上也一定会关心、爱护、信任大家。”毛泽东同志就曾说过“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党员相信群众,群众拥护党,党组织就能更好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美好未来迈进。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进步和发展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随着群众的愿望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实现快速发展党是被历史检验了的,是为实现国家自由、民主、平等、富裕而奋斗终身的人民队伍。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面前,每个岗位上的人都应履好职、尽好责,社会和谐发展离不开你我共同努力,哪个环节出错都会影响整体效益,每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缺一不可的。而广大党员只有对党忠诚,一心一意跟党走,才能不断得到党组织的关心与培养;只有乐于奉献,真心真意做实事,未来之路才会更加团结、更多能量,充满“鸟语花香”。 

  习近平不仅是党和国家军队的最高领导人同时与你我一样是一名普通党员,他以上率下地过好组织生活全党同志树立榜样,我们更应把普通党员的职责义务履行好(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