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说了,让“她”活起来

发稿时间:2017-09-18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分别为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和中国。除了中国之外的另外三大文明古国由于被外敌入侵,古文化已经完全改变,被新文化取而代之。而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为何能够“独善其身”?即便是遭遇入侵,中华文明仍能够得以延续和传承?这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先进所在,她不仅拥有强大的同化能力,而且能够把祖先的光辉事迹作为进步的动力,世代相传、生生不息。在这漫长的岁月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我们的祖先们凭借高超的智慧创造出一批又一批的文化遗产,怎么让这些遗产活起来?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数次重要讲话中,归纳为三个词,即“守护、匠心、传承”。

  词一:守护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增强城市宜居性,引导调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生态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历史文化遗产及其生存环境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段时间以来,城市的扩张使得拆毁历史建筑的事件屡见不鲜,许多文化地标在“为经济发展让路”和“保卫GDP”中消亡,不少历史文化名城、古建筑、古遗址遭到破坏。文物非法交易,盗掘古遗址、古墓葬以及走私文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屡禁不止,大量珍贵文物流失境外,以及由于人们生活环境和条件的变迁,民族或区域文化特色消失加快……重要文化遗产的消亡或失传,令人痛心疾首!为此,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刻不容缓。2016年4月12日,习近平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保护文化遗产,是连结民族情感纽带、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的重要文化基础,也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前提,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历史文化遗产不可再生,这笔宝贵遗产我们要守好、护好,要对历史文化遗产多一份敬重。尊重和欣赏文化遗产这片土壤所承载的文化气息,展现出我们应有的文化自信。要加大遗产保护的立法,从严落实责任,切实保护好文化遗产,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我们的子孙后代。

  词二:匠心

  2013年8月,习近平在一份关于河北正定古城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充分肯定近年来正定古城保护工作。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保护古城是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提及“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这应该如何理解?我们认为“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饱含着“大爱”和“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是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匠心独具”。过去我们缺少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继承,缺少传统文化走出去的自信,缺少文化发展的高度,时常沉迷于“拿来主义”,而迷失“自我”。试问我们对自己的传统文化都不热爱了,那这些传统文化又有何价值,又谈何保护呢?所以保持一颗“匠心”与习近平提及文化自信不谋而合。2017年9月3日,习近平在厦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参观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影雕工艺展览时指出:“这些工艺师现在做的事情就跟绣花一样,但她们绣花是在石头上而不是在丝绸上。”的确,我们的工艺师们不平凡,我们的文化遗产不平凡。我们敢于向世界展示我们不一样的文化,这就是自信。头上绣花虽然不易,但是我们有精益求精、完美无瑕的工匠精神,我们热爱自己的传统文化,珍惜自己的历史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优秀的文化、强大的国家以及人民的力量作为后盾,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

  词三:传承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国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39项、世界遗产52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72项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986位,各项数据均位居世界前茅,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这些遗产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既要保护好,更要传承好。要从历史文化遗产中,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看到可挖掘、可利用的文化内涵,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理念,更加关注其存续力和生命力,让文化遗产走进现实生活,并与之融合、绽放光彩。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城市规划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视察大运河森林公园时指出:“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知古而鉴今,历史文化遗产需要以适合的方式一代代传承下去,古为今用,可以是形式不限、方法不限,但是初衷不变、内涵不变。我们要传承好而不变味,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进一步诠释和丰富她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

  最后,我们希望有一天,富裕起来的国人们不再过分关注购买电子产品,而可以出现在博物馆和文化馆里。通过保护和传承好我们的文化遗产,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使其能够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