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召唤新时代的“神侯府”

发稿时间:2016-05-23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起《四大名捕》,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不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三部曲,其中由诸葛正我统领的神侯府下的四大名捕高手冷血、无情、铁手、追命以其刚正不阿、锄强扶弱、廉洁公正的角色形象深入人心。“神侯府”也由此成为正义执法的代名词。那么历史上真的有所谓的“四大名捕”、神侯府吗?答案是没有,但捕快却是真实存在的。捕快是捕役和快手的合称,“捕役,捕拿盗匪之官役也”;而“快手,动手擒贼之官役也”。缉捕罪犯、传唤被告和证人、调查罪证、维护治安就是他们的工作职责。但历史上的捕快并不招人待见,清人郭庭翕在《警捕人之虐》中写道:“流民便作贼,迫于不得已;捕人亦作贼,何说以处此?世上流民尚可数,捕人林林遍官府,捕人安乐流民苦。”说的就是捕快与州县官吏同流合污,或制造冤假错案,或对老百姓敲诈勒索、横征暴敛、任意拘捕的社会现实。历史的回溯,正是当下的展望。在现在的中国社会,取代“捕快”这一官职的是整个公安干警。当然,这是有别于历史的,在我国,公安警察这一神圣职业是受人们尊敬和喜爱的。任何时刻,人们都渴望公平正义,渴望安全和谐,而这些愿望的实现就是于公安执法的合法合理合民心中践行。可以说,公安队伍就是打击、制裁、监控和改造蓄意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敌对势力和其它犯罪分子、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用民主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为人民服务的忠实公仆与英勇卫士,他们担负着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历史重任。“冤者获信,死者无憾”的社会面貌,离不开我们的公安英雄们,也离不开公安执法的“准、严、义、正”。

  2016年5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六项文件,其中之一便是《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此“意见”一出便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和谈论。为什么?近年来,中国公安一些暴力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现象被曝出,引起党、国家和社会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触及这个“敏感地带”有何深意?目的何在?让我们一起看看习总书记呼唤怎样的“神侯府”:

  “官法如炉真如炉”。会议强调,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要着眼于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保障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官法当严如火炉,要“严”就必须从完善完备机制入手,无懈可击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才能为公正执法打基垒土、铺路架桥。执法制度、执法办案、执法管理、执法培训、执法保障这六大体系就是这个运行机制的分枝,条条枝枝的组合构筑起“公安执法”这个大块头,公安队伍才能战斗有据、执行有序、行动有界。没有权力的规范与明细,执法过程就不免引发惨痛的事件。2015年5月2日下午,黑龙江省庆安县45岁男子徐纯合在该县火车站候车室内与庆安站派出所民警发生冲突后,被民警开枪击倒身亡。枪击案发生后,官方迟迟未公开现场完整视频,引发外界极大质疑。警方“开枪”决定是对是错?背后是否存在“违法截访”?之后的“补偿协议”是否系近亲属真意?这些似乎没有答案的问题不仅让公安执法形象跌入谷底,也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民官冲突”千钧一发。此事件过去已一年多,但庆安火车站的枪声犹在耳畔,这警醒着我们公安队伍的执法机制建设不容忽视!以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为“入手点”,以六大体系为“羽翼”,打造“完美四化”——专业化的执法队伍、标准化的执法行为、系统化的执法管理、信息化的执法流程,公安执法行动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执法公信力才能获得应有的“尊重”和“威严”。官法如炉,此炉就是由“法制”锻造的啊。

  “人心似铁非似铁”。会议强调,要增强执法主体依法履职能力,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严格执法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人心都是肉做的,就算再无情、再冷血的心脏也依旧保有跳动的温度。为民请命,这是共产党对人民的温度,也是中国政府的“民心”。一切为了人民,即使是公安执法“唯法是从”,但这法的本身也是以“为民”宗旨而设立的。这一点,公安队伍不可抛之脑后。将增强自身的依法履职能力作为工作的重要点,将为民理念作为行动的出发点,将解决人民群众的“大小事”视为执法的制高点,才能如“四大名捕”般为民“抛头颅、洒热血”;以人心暖人心,以正气行正义,老百姓才会心悦诚服,公平正义的良好风气也将愈传愈广。反之,则会受到舆论谴责。近日,“雷洋事件”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因涉嫌卖淫嫖娼被抓的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雷洋,最后却在医院抢救无效身亡。一时间微信朋友圈、微博再次开始刷“选边站队”,有人认为“执法人员太辛苦、很委屈、无过错”,也有人说“公安队伍滥权失职、知法犯法、掩饰过错、隐瞒真相”,真事件与假信息参杂其中,孰是孰非,实在令人难以判断。无论事实如何,一边倒的“口舌之争”无益于真相的追踪和问题的解决。我们期待的是事件的理性公正处理,而不是散布谣言者的兴风作浪和执法主体的遮遮掩掩。人民需要一个交代,社会需要一针“安定剂”,而这需要公安执法队伍的一颗“正义之心”。如何让老百姓在每一次的冲突纠纷中感受到“公道自在人心”、“正邪自有定夺”的公平正义,习近平已经说的明明白白,接下来就看正义之士们的行动了。

  公安求“安”亦求“义”。《三国志·魏书·武文世王公传》有语:行赏不遗仇雠,用戮不违亲戚。意思是说该奖赏的连自己的仇人也不能漏掉,应判刑的就是自已的亲戚也不能避免。这样的执法才有资格称得上是真正的正义。武则天时代的残酷狱吏皇甫文备,诬蔑法官徐有功并与叛逆分子勾结,武则天特地让徐有功解脱被诬陷的罪责。不久,皇甫文备被人告发,但徐有功却按正常的制度来处置他,有的人说:“他先前诬陷你,想要置你于死地,现在你反而想放了他,为什么呢?”徐有功说:“你说的是私仇,我是坚持执法公正的人,怎么可以因为个人的恩怨而去危害司法公正呢?”“不以亲贵而卖法,不以私仇而加刑”,严明公正、宽容大度的徐有功为我们诠释了何为“义”。公安执法人员当如是。执法任务并不单单是为了“安”、为了“稳”,更多的是社会需求的公平正义,因为公平正义才是安定和谐的源头和基础。试想,如果单纯为了追求社会稳定,那么行动的偏失将会被无限放大,才会出现堵截上访者、打压群众、千方百计隐瞒真相的恶性事件,才会有这两天在网上疯转的“兰州财经大学生因其拍摄警察粗暴执法被强行带回派出所,遭到民警持警棍殴打,‘屁股开花’”的尴尬现象。我们不愿再看到类似的事件发生,中国的和谐稳定也不是靠此维护,《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审议通过,就是再为公安队伍发声——暴力执法不是我们的帽子,公平正义才是我们的本色!置百姓安危不顾,视执法如儿戏,百姓不会安生,国家亦不得安稳;为人民执法,为正义呐喊,才是赢得百姓拥护和爱戴的正道,才是党和国家需要的“王道”。

  今天学习大军说了几个公安执法中的“反面教材”,也许有人要误解。豺狼当道,安问狐狸!其实我们不怕说出来,有问题,端到台面上讲清楚,解决好,以史为鉴,以思为进,中国的社会问题才会越来越少,不怕监督,中国的公安执法队伍素质才会不断进步和提高,社会的公平正义才能摆脱桎梏,发散四方,弘扬天下。其实中国公安成千上万的干警干了那么多善事好事,是他们的日以继夜的工作,换来了亿万百姓的安宁。这是公安队伍的主流。但是我们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决不让几个臭屎搞烂公安队伍。我们公安舆论工作,既要让好事“传出门”,也要关注“坏事传千里”。执法规范化是根本的办法。习近平曾说过,“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哪怕是带有“辣味儿”的。“神侯府”在历史上并不存在,历史上的捕快也“声名狼藉”,但新时代的“神侯府”、新世纪的“捕快”可以有,也可以美名远扬。习近平主持这场会议,这份“意见”已经打出,让我们一起期待着正义的“捕快”、威武的“神侯府”华丽登场!(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