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七一”讲话,国外记住了习近平的这些“外交金句”

发稿时间:2016-07-05 15:43:38 来源: 镜鉴 中国青年网

  镜鉴的话

  有外国专家表示,中国开启了与国力相匹配的外交新征程,进入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阶段。在此次备受关注的“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外交的精彩论述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

  评论:中国平等协商的态度是世界大国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我认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维护世界和平。”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金珍镐表示,中国人民历来热爱和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智慧。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和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对记者表示,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该原则是中国外交长期以来的准则, 在国际局势日趋复杂的今天,中国平等协商的态度是世界大国的榜样。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认为, 中国开启了与国力相匹配的外交新征程,进入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反映了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以强凌弱。

  “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

  评论: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巴基斯坦南方科学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坦维尔·贾夫里表示,他对“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这句话深有感触。他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以合作共赢外交理念同区域及世界各国开展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使各国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推动各国在相互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造福各国人民。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表示,中国与世界血脉相连,以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为目标。同时,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以自身的经济增长引领陷入低迷的世界经济走出泥潭。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这是中国与国际社会互动的新视角。 “一带一路”倡议折射出共赢与合作的理念,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中国—巴西研究所所长罗尼 ·林斯非常赞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他表示, 中国同周边国家通过区域间的政治和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了联系,目前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都是区域合作的典范。

  菲律宾《旗帜报》时政评论员罗德·卡普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出中国为维护独立自主与促进世界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向世界清晰地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态度。

  “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

  评论:为国际社会拨开迷雾、减少杂音。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费年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非常精彩。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动平实的语言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一方面坚持奉行和平发展宗旨、不搞霸权的外交指导思想。 中国历来是国际和平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坚决维护者,在安全形势错综复杂的今天强调这一指导思想有利于为国际社会拨开迷雾、减少杂音。

  埃及 开罗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玛吉达·萨利赫指出, 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和拉动力日益增强,特别是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和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玛吉达·萨利赫认为,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坚决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独立。 中国向世界宣布永远不称霸,这是一种和平的宣示,是维护和平的响亮声音,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综合人民日报记者马菲、谢亚宏、苑基荣、邹松、徐伟、贾文婷、王海林、张志文、曲颂、韩晓明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