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优秀网界青年要当好网络正能量榜样

发稿时间:2016-05-17 00:00: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5月16日,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本人以时评人的身份入选了中国年度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也有时评文章入选了中国年度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在喜悦之余,也是丝毫不敢懈怠肩上的责任。

  首先,获奖了自然是开心的,自然是要高兴一番,我们总不能获奖了还愁眉苦脸,也无需忍住不喜,表达情绪是正常的,尤其在网络环境,你不表达便无人知,又如何传播?所以先是要与大家分享喜悦的。这份荣誉不只是对我们过去一年事迹的认可,更是对现在对以后“行为”的一种激励,我们不能停下脚步,该前行的时候不能慢下来。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可以了解到,“五个一百”应当是中央网信办成立以来首次开展且规模最大的全网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也是国家网信办迄今为止指导的全网最高含金量的评选活动。其意义自然非凡。尤其是其中的“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的含金量更为突出。

  虽然你未必认识榜单上的每一个人,虽然你可能并不太想了解每一个人都有怎样的过去,可是那些你不认识的他们,却一直在你最为熟悉的网络里活跃着,宣传文化思想,引导正确价值,促进观念共识。他们未必能够解决问题,但他们在努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肯定都有发挥过作用。他们的获奖并不是偶然,不妨思考为什么这样一批人能够聚到一起?因为这份荣誉的背后有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传播网络正能量。

  什么是网络正能量?如何传播网络正能量?我们又该以什么身份去回应网络正能量?

  我经常对一些青年朋友说,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只要是对的,哪怕只有你一人坚持,也应当无所畏惧。如果是错的,那便行使批判的权利,总归是希望这个国家和社会是能够越来越好的。我认为,传播正能量的本质是纠正错误思想,传播良善价值,净化顽固的劣性思维。在面对一些突发情况的时候,要敢于在网上发声,勇于参与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坚决守护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同时,不能忘记针砭时弊,批驳谣言,澄清事实。这些都是该做的,哪怕做不好,但也不能放弃,不能失守。

  “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中的大部分人都有深厚的舆论斗争经验,互联网成了他们实践价值大义的地方,同在一个榜单上也说明了他们有些价值观念是存在共识的,而这种共识正好就是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的桥梁——不同行为方式诠释的正能量。

  在评选活动前,你可能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不了解他们的努力,不明白他们的压力。现在,你或许依旧不太了解,但是至少不再不知道他们的“存在”。我认为,让好人得到应有的尊重,让英雄得到应有的礼遇,这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无疑都是好样的!

  青春要传承,火炬要接力,生活要继续,未来是现在的目标,现在是我们的时代,时代更需要无数优秀青年担当责任掌舵远航。

  在“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名单里,吴德祖是青年,闫光宇是青年,“小兵章嘎”是青年,“墩墩智囊”是青年,蒋妥是青年,徐岚是青年,“无风即风”是青年,“三剑客”是青年,“亮剑”是青年,“千钧客”是青年,“巅峰倦客”是青年,当然还有很多青年,这都说明了什么?能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作为一名90后青年,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作为一名时评人和“红色大V”,不得不让我更多一些责任,更多一些担当,更要坚定自己的使命,维护大义,追求舆论的良序,去纠正社会的错序。我也觉得,网络阵地应当开辟一块红色的土壤,“红色大V”要发挥好作用,增强广泛的良性影响。尤其是入选了“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里的这些“红色大V”很多便是我们的优秀网界青年,显然更应当做好榜样表率作用,壮大网上主流舆论,促进网络生态向善向好。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