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一二三”领略习近平的强军智慧

发稿时间:2016-04-11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军民团结如一人”……这些话,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中国军队自人民中来,为人民而生,军民融合本是应有之态、发展之需。自领航中国以来,习近平站在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十分关切经济发展,十分重视军队建设。这不,3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又重点谈了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这份《意见》,是习近平对富国强军的科学布局、对民族复兴的深远谋划,是党对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系统战略构思。下面,学习大军就陪大家一同去领略习近平的强军智慧。

  “立一格局”,正确认识军民融合战略意义。会议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意义重大。从社会发展进步来看,军民深度融合是国家强盛的必由之路。自古以来,如何统筹经济与国防两大建设的关系,始终是关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处理得好则国家兴盛,处理不好则国家衰亡。从原始社会,部落间寓兵于民、耕战结合的生存模式;到封建社会,各国官兵百姓平时生产劳动、战时集合成军的战争模式,都告诉我们:经济与国防的统筹深度,决定了战争的胜败,更决定了民族的兴亡。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与挑战不断增多,周边安全环境又日趋复杂。因此,必须以国家战略,强力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平衡、兼容发展,把军民深度融合作为强国兴军的根本大计,深化改革,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既要充分利用国防和军队建设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凝聚全民意志和社会支撑来加快现代军事体系的建成。唯有如此,才能保证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优势,最终实现国富军强、民族复兴。

  “抓二统筹”,让军民融合发展形成高效益。会议强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是一项利国利军利民的大战略,军地双方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思考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军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贯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过程,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国不富不可以养兵,兵不强不可以御敌”,战争从来都是综合国力的比拼与较量。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是利国利军利民的好战略。为此,军地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经济建设的“棋局”和军事建设的“战局”,军队要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造福兴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作分内之事,满腔热情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只有军地同心协力,才能做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处理好犁与剑、市场与战场的关系,把生产力转化为战斗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防提供更加有力的物质支撑和发展后劲。

  “强三方面”,改革举措丰富形式深化融合。会议要求:“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突破制约融合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加快理论、科技、管理、实践等方面创新。要加紧推进国家和地方军民融合领导机构建设,编制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构建军民融合法治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军民融合既是战略工程,又是协同工程;既要有战略思维,又要有创新思维、前瞻思维和法治思维。因此,军民融合必须做到三个强化:一要强化改革创新,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增强融合发展的组织力和聚合力;二要强化战略规划,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增强融合发展的执行力;三要强化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引导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增强融合发展的保障力,进而实现从初步融合到深度融合的跨越。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习近平闪耀着强军智慧的这一句句论述,和为万世谋太平的这份家国情怀,在历史的行进中,愈发熠熠生辉、光彩照人。这“一二三”如同行军口令一般,节奏明快,朗朗上口,定能在军民心中深深扎根,定能让富国与强军的铿锵旋律响彻云霄!(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