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弹钢琴”

发稿时间:2016-02-29 14: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组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入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文章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对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系统阐述,总共十二条,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对于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仍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这篇著作虽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仍历久弥新,很多观点现在细细读来仍颇具深义,如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领导干部要“力戒骄傲”等等。其中有一条非常形象生动,就是党委同志要学会“弹钢琴”,毛泽东同志在文中也作了精辟的论述:“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这是“弹钢琴”的技巧,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真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深刻领会、认真把握。

  要学会处理中心与其他的关系,找准“主旋律”。无论什么样的曲谱,都有它的主旋律。只有定准了调,才能明确方向。工作亦然。每天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事务中,处理好全面工作与重点工作的关系,分清事物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学会对工作有一个精准的判断,抓重点出亮点,抓难题求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以亮点特色体现成效。盘活中心工作一盘棋,打造出更多拳头品牌,弹好工作主题曲。

  要善于分清轻重缓急,弹好“变奏曲”。一首钢琴曲,高音低音、节奏缓急都有一定的秩序规律。做领导工作亦如此,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不但做起事来井井有条,完成的效果也不同凡响。次序处理好了,不但能够节约办公时间,提高办公效率,最重要的是能给自己减轻压力。所以,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有长远目标、短期目标、即时目标。当然,这些目标有时候会像热气球遇上麻烦一样到处乱撞,这时一定要善于发现并解决最迫切的问题,只有先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解决其他问题。对于那些零零散散的事务,我们可以先把它们按照“急重轻缓”的顺序整理好,再着手处理。

  要注意加强协调配合,奏出“最强音”。钢琴家弹奏钢琴的过程中,左右手有明确的分工,右手唱主角,演奏主旋律,而左手唱配角,演奏伴和声。左右配合,方能弹出美妙的乐曲。否则,就算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也要搞好分工协作。“一把手”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责任,不能敷衍工作、推卸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全力做好分管的各项工作,到位而不越位、补台而不拆台。只有十个指头互相配合,才能发出最强音。

  当前,我国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新老问题交织,各方利益错综复杂,考验着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毛泽东同志的这篇著作为起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学会“弹钢琴”、弹好“钢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而共同努力。(王建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