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员干部学《读本》更要晓其理

发稿时间:2016-04-07 17: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出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的通知。(4月6日 人民网)

  毋庸置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是当代中国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各级党员干部不但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还须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这也是本次组织学习《读本》的核心所在。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在中国古代,领导干部是“官学同体”,没有真才实学注定当不了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客观来讲,尤其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知识就是能力已成为潜在共识。这就要求必须不断用新知识武装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不断增加阅历、积累经验。一个党员干部,假若固步自封而不知上进,囿于经验而不知拓展,必将被时代所淘汰。人无完人,学习《读本》补齐的正是思想上的短板,明白自己的行动所向,必须把精力放在“正道”上,以党的事业为重,重树脚踏实地、埋头骨干的精神。

  1939年,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同志就讲到“现在我们的队伍里面发生了这样一个矛盾,就是我们的干部不学习便不能够领导工作,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正因如此,干部必须打破碎片化阅读的浮躁心态,把系统性学习重提到日程上来,学透学精。每一位干部都应具备“学不够”的谦虚态度,莫在点滴成绩中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学习《读本》,并非单纯的一读了之,而是要结合自身实际,带着问题学,回到原点上学习之、研究之、发展之,从而学会运用其中的科学内涵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更要明白,知识结构决定着思想深度。当前干部面对的是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遇到的是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但假若只读那些“有用之书”,带着实用主义的功利思维去学习,势必难以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而学习《读本》中所涵盖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的知识,则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之需,只有使知识结构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才能真正成为具有世界眼光、把握发展规律、善于驾驭全局、能够开拓创新的现代领导者,承担好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领导职责。

  当然,在学习《读本》的过程中,更要对现实中的疑惑进行深入思考,把零散的知识变为系统的、把孤立的思维变为相互联系的、把粗浅的理解变为精深的、把感性的认知变为理性的,只有做到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去学,才能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付诸工作实践的有用资本。(茶疆)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