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强国必先强军 强军必先改革

发稿时间:2015-12-02 09:06:25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强国必先强军,强国梦也是强军梦。”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阐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并明确提出了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一讲话不仅是对我国军队改革指明了科学方向,也是中国继续提高强军梦的郑重宣言。

  强国是气质,强军是精神。强国和强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一个国家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又要有强大的国防力量作后盾。《孙子兵法》开宗明义,首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孙子把军队与国家命运,人民的生死紧密联系起来,不仅指出军队在国家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而且也明确指出军队的政治目的在于确保国家的生存和发展。

  我们强调强军,是实现强国梦的时代要求。强国离不开强军,强军也是强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和政法委、裁军30万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 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健全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所有的这些举措,都蕴含着一个内在逻辑:只有深刻把握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才能为国家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扩展新空间。

  我们强调强军,也是承担历史使命的必然选择。强军推动强国发展,近代以来,我国屡次错失军事革命机遇,结果军事上逐渐落后,最后到了被动挨打的地步,这是历史的谆谆告诫。正如解放军报社论所言,改革机遇窗口稍纵即逝,抓住了是契机,抓不住就是危机。对于这次改革而言,是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展开的,同时也是在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大背景下推动的。中国的军事力量越强大,国家的综合实力就越强大。中国的军队改革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任务,将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中国的军队改革也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互利共赢,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打造包容共享的命运共同体。

  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我们为什么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深化改革不停顿,强国强军不止步。通过强军梦打造强国梦,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锻造钢铁长城。通过强军梦为世界安全保障贡献中国力量、提供中国智慧,中国和世界收获的,将不仅是国防的往来,还有友谊的沟通;不仅是力量的连接,更有团结的交融。(张胜磊)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