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丨建设最强大政党是实现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发稿时间:2021-09-10 17:08:00 来源: 中国理论网

  【编者按】 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中国的蓬勃发展,所作出的优异成绩回答了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领航向前的不竭动力,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为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国理论网特推出系列解读书摘,以飨广大读者。

   当今中国正处于一个日益“强起来”的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强起来”是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主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强起来”的角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上就是指导中国由富到强、由大到强的“强国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实际上就是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的宣言书、动员令和集结号。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新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加速圆梦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由“遥想”变为“遥望”。

  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王家范指出:“对实现中国现代化,具有充分的自信心固然重要,但还必须赋予高度的理性。应该以冷静、沉着的态度,直面变革,认识变革是一种‘历史性的运动’,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协调,过程很长,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推进伟大事业中,我们党已经克服了许多理论难点,比如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性质,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也克服了许多实践难点,比如在较大程度上解决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融合问题,解决了社会主义与全球化经济体系的结合问题,解决了社会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问题。但是,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党也面临许多新的更大的难点,比如社会主义的国家治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结合问题,共产主义的发展前景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结合问题,等等。解答和克服这些难题,我们党已经进入自主创新的“无人区”,迫切需要彰显“中国智造”。这就需要我们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形态、制度形态、社会形态、意识形态和文明形态等方面更加展现创造力和想象力,迸发出更强大的理论创造力、政治领导力和话语掌控力。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需要党和全党中的每一个人都全方位地增强自身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事业,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事业。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党自身的坚强有力,是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对于全党和每一位党员来说,应对复杂多变的思想舆论局面,需要增强思想的力量;面对种种不正之风,需要增强人格的力量;面对种种利益诱惑,需要增强廉洁的力量;面对社会阶层结构的发展变化,需要增强组织的力量,等等。全面从严治党并不以束缚和压抑党的事业和工作的生机活力为代价,而是在更加规范有序的基础上全方位增强全党和每一名党员的力量。

   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中国共产党所担负的历史任务和面临的现实问题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的重点也是有所不同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澄清并消解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出以思想建党推进党的建设,并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具有科学理论指导、政治立场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组织严密的领导力量与革命力量,为探寻和坚持走正确的中国革命道路发挥了思想引领作用。在改革开放初期和发展进程中,在市场化、全球化和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主要是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利益关系、思想观念变化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所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新问题,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灵活性,从而增强党对剧烈变化的时代环境和条件的适应性。在此过程中,通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逐步提升党驾驭市场经济、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先进文化、应对国际事务等现代化要素的能力,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通过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能够充分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既确保党在领导推进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又使党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统一,既要使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制度治党的过程,从而真正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从全面增强中国共产党政治本领的根本要求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

  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必须使得愿景的展现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具象,能见度越来越高;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还必须使得愿景的呈现具有清晰的战略安排,具有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且具有实现这种战略安排的坚定意志、强大定力和空前实力;实现这个伟大梦想,也必须让广大人民群众逐步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有干头有盼头,有甜头有想头,幸福感、获得感和参与感越来越强,同时也要管控好社会上的失落感和相对剥夺感等。解答和克服这些难题,需要我们党逐步具备更强大的愿景领导力、价值领导力和思想凝聚力。

   党强起来是国家强起来的必然进路和鲜明标志。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由大国而为强国,必然要以中国共产党由大党而为强党为必要条件。强国以强党为前提和保证,强党以强国为目标和支撑。诞生于上海石库门、党员总数不足60人的新生政党,已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领导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党。大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在《共产党人》发刊词里,是“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党的样子如磐石之坚,是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常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党,就是要使党成为“铁打的人”;强国,就是党要干好“打铁的事”。强党与强国之间,是一种有机互动、互相强化的辩证关系。我们是大国执政的大党,党的样子不仅关系党的命运,而且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进入新时代,党的“大的样子”在于推动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恢宏实践作出更大的贡献。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大的样子”,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承担起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带领着中国各族人民昂首阔步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党也在承担伟大历史使命的锻造中,变得愈益坚强有力。

  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我们党必须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奋进状态和奋斗姿态,是革命人最核心的精神面貌。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深刻变化的国内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所发生的变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有些是振聋发聩的,有些是荡气回肠的,有些是惊心动魄的,哪一项要实现都不容易,都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胆魄,也都需要精心谋划和顽强毅力。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内容与形式都与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

   从形式上看,在和平年代进行治国理政需要“两手”,“柔”的一手和“刚”的一手都不可缺少。在“刚”的一手中,必然就包含着“斗争”这样的形式。我们既要搞和平建设,也不能放松斗争的警惕性。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来阐述,并把伟大斗争置于首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强调伟大斗争的作用在于,使人们能够始终对矛盾、问题和隐患保持较高的警惕、警醒和警觉,“夙兴夜寐,朝乾夕惕”,不至于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境地而不自知。这是治疗发展条件好了之后容易滋生的“富贵病”的一剂良药,也是治疗承平日久之后容易滋生的“麻木症”的一剂猛药。

   从内容上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为全党指明了各种不同领域的斗争:一是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二是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三是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四是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五是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党必须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开拓进取的姿态展现新作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肩负新使命,增强斗争勇气、本领与艺术,从而增强执政能力和领导本领。

   本文摘编自《伟大梦想与立党兴党强党》一书。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理论网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