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充分发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

发稿时间:2018-07-04 03:19:00 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伟大工程是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保证,是“四个伟大”的关键所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伟大工程建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新时代党的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伟大工程

  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和优良传统。把党的建设视为伟大工程,是我们党的形象比喻。1939年10月,毛泽东在为中央机关刊物《共产党人》写的发刊词中第一次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强调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工程。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根据所处历史方位和所肩负的历史任务,明确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命题和主要任务,把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了坚强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并以此作为新时期管党治党的主题,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的阶段。

  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复杂矛盾问题,使新的伟大工程更为复杂更为艰巨。必须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伤,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新时代的重大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两个“最”,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最新认识,也对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出了更大责任、更高要求。必须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看问题,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大局出发,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把我们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筑得更坚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统揽“四个伟大”中具有决定性作用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有机统一的整体,统一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四个伟大”的相互关系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着决定性作用,为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

  赢得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的伟大斗争涉及的领域和内容是多方面的:不仅要与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与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作斗争,而且要与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作斗争;不仅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而且要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与挑战。我们党要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就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推进伟大事业的牢固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仅面临着新的机遇,而且还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我们党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依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展现出光明前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越需要我们党注重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这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伟大工程,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的伟大社会革命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不仅要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还要勇于自我革命。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只有敢于自我革命,把自身锻造得过硬,才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

  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底气勇气。敢于自我革命,首先要有刀口向己、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私,而天下自公。”没有自己的私利,就有了最坚决、最彻底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历史上,我们党始终秉持自我革命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剜除身上的“病灶”和“毒瘤”,不断解决自身的问题,使党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进入新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形势环境变化、矛盾风险挑战,要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我们党只有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才能敢于革除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状态重整行装再出发。

  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水平。“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作为一个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不仅要具有“拿起手术刀”进行自我革命的底气勇气,而且还具有“能为自己动手术”解决包括自身各种困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不断探索自我革命的途径方法。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在党的历史上,我们党探索了整风整顿、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等自我革命的形式方法,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途径。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既要继承传统管用的途径方法,也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勇于创新。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在继承传统管用的途径方法基础上,根据时代和形势发展大力推进方法创新,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体制,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使我们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