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解决两个不匹配,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发稿时间:2016-01-12 17: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两个看起来很矛盾的现象。一方面,不少行业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企业的产品卖不出去,产能利用率低。据2015年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23次全国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报告显示,有近六成企业的设备利用率低于75%,企业总体平均设备利用率只有67.8%,其中制造业企业的平均设备利用率仅为66.6%,比2014年下降了4.4个百分点。企业设备利用率不足,意味着老百姓对企业产品的需求不足;另一方面,中国老百姓却越来越热衷于到国外买东西,从婴儿的奶粉到马桶盖都要去外国买。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额超过了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人到国外疯狂地购物,让老外都感到吃惊,甚至日本专门发明了“爆买”这个词来形容中国人近乎疯狂的消费行为。这表明,中国老百姓的购买力还是很强的,对产品的需求并不少。

  以上看似矛盾的现象说明了两个问题。首先,随着中国老百姓收入的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也已经大大提高了,不少人已经能够做到“全球采购”,在全世界范围内配置自己的消费产品。其次,且更重要的是,这表明,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企业的品牌、商誉等方面看得越来越重。因此,他们宁愿花费更多的成本去购买国际知名品牌,也不愿意买国内相对廉价的产品。这不像改革开放初期,产品短缺是常态,老百姓的收入也有限,所以对大多数人而言,有的买就不错了;而现在,社会产品极大丰富,老百姓也逐渐富裕起来,因而他们变得越来越挑剔:他们不仅挑剔价格,更挑剔产品的质量、服务。这就像春晚一样,刚开始办的时候,什么节目都是一片叫好,现在不行,办多了,老百姓就变挑剔了,不是说随便上个什么节目老百姓就叫好,搞不好还被老百姓骂。

  所以,我个人感觉是,之所以目前不少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就是因为企业供给和老百姓需求之间不能形成很好地匹配,这种不匹配既影响了微观企业的活力,也影响了宏观经济的增长。这种不匹配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硬件的不匹配,二是软件的不匹配。硬件的不匹配主要是指老百姓需求的商品企业目前还提供不了。比如,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老百姓越来越需要“高大上”、个性化的产品,但是目前很多企业生产的仍然是中低端、同质化的产品,这和老百姓的需求是不匹配的;软件的不匹配,主要是指老百姓购买产品的同时,需要产品质量的保证、细致周到的服务和更好的企业声誉,而能够提供这些供给的国内企业相对而言就比较少了。

  这两种不匹配之中,软件的不匹配的影响其实更为深远。因为,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产品买卖行为从表面上看是一种交易关系,其实更是一种信任关系:当消费者向某个企业购买产品的时候,就等于说他在用自己的钱向企业投下了神圣的一票,也就是说他相信这个企业能够给带来他所期望的服务和质量,否则他干嘛要买呢?因此,商品表面是交易的物品,其实更是信任的载体:如果不能让消费者满足他对产品、对企业的期待,他就用脚投票,不买你的东西。从供给的角度而言,供需在硬件上的不匹配相对容易纠正,软件上的不匹配就不那么容易改变了,因为质量的承诺、企业的声誉等无形资产的积累需要企业持久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需要花费大量成本来进行建设和维护。不过从长远来看,这种投入是值得的,因为软件上的匹配一旦实现,它就能够给企业带来长久的收益,因为声誉和品牌才是企业长久不衰的竞争优势的源泉。

  由此可见,为了保持新常态下经济中高速增长,就需要我们花大力气解决以上两个不匹配问题。一方面,我们需要关注企业是否能够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是否能够形成有效供给。因此,我们要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压缩过剩产能,提升产品层次;另一方面,我们需要让市场发挥优胜劣汰的功能,以竞争促进企业声誉建设,提升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的软实力,让中国制造成为质量和信誉的代名词。

  (史宇鹏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