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孙志明:2015中国外交攻坚克难稳步前行

发稿时间:2016-01-05 1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市场震荡加剧,中东乱局未定、动荡未了、涉及未尽,巴黎暴力恐怖事件震惊世界……在这样剧烈动荡、充满变数的国际背景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国际影响全面提升,外交布局全面推进,发展战略全面对接,外交理论创新全面深化。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2015年中国外交,我想这个字应该是“契”——契机、契合、契友、契约……中国外交攻坚克难、稳步前行。

  2015年中国外交安邦睦邻。周边外交在新时期中国外交整体布局中居于重要的基础性地位。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累计出访82国次,其中70%是出访亚欧国家,中国与绝大多数周边国家实现了高层互访,同欧亚地区国家实现高层往来全覆盖。2015年,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相继签署并获批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谈判完成,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加紧推进,RCE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20多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与多国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中俄蒙、中韩、中蒙、中国与印尼、中越、中新、中印、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双边多边合作取得重要进展,连接东亚与南亚的大通道呼之欲出,共建繁荣亚洲的共同愿景令人振奋。

  2015年中国外交相契四海。以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主办中拉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议等为契机,中国主场外交、多边外交极其活跃,数以百计的外国政要访华。2015年,中国领导人出访频繁,习近平主席出访8次、15国(其中俄罗斯两次)、42天,李克强总理出访6次、11国、25天,取得丰硕成果:“白宫秋叙”确认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中欧合作四大伙伴建设全面开花,“一带一路”战略与欧洲投资计划、英国基础设施改造和“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对接,中德建立“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协调机制,中国同20多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协议,覆盖亚非拉欧的国际产能合作布局初步形成……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声音响彻五洲四海。

  2015年中国外交广结善缘。中国历来反对国强必霸的逻辑,主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存善念、行善事、结善缘,为中国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尊重和信赖。2015年,中国在多个领域深化改革、加强合作,推动全球经济摆脱困境,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量的1/3;倡导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新开发银行,成功实现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积极参与全球性重要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并组建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免除对最不发达国家债务等一系列振奋人心的重大举措;深度参与、积极促进伊朗核问题谈判、南苏丹国内和解、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和谈,从中发挥了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重要作用,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2015年中国外交修治天下。当前,国际关系体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治理面临诸多挑战,如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各国众说纷纭、莫衷一是。2015年,从亚洲博鳌论坛到联合国系列峰会,从安全、发展、文化到互联网治理,习近平主席全面系统阐述“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主张,倡导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这一重要理念不仅成为中国外交的又一面重要旗帜,也已成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重要主张,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理解和接受。2015年,中国宣布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系统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主张,中国向世界传达的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声音”、“中国方案”,正在成为构建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的新蓝图。

  庄子曰:“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2015年,中国外交安邦睦邻、相契四海、广结善缘、修治天下,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的中国外交必将行稳致远,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维护国家利益、发挥更加积极、更富建设性的作用。

  (孙志明 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博士)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