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保建云:存量改革、增量优化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新常态

发稿时间:2016-01-05 15: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中国现阶段宏观经济分析的三个维度

  中国现阶段宏观经济既是改革开放以来宏观经济运行与演变的自然结果、又是未来发展演变的基础和起点,可以从三个维度对其进行系统比较与综合分析。一是如何判断中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形势?表现出什么特征?二是如何分析中国现阶段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周期性与特殊性表现如何?三是如何应对?如何制定战略与政策选择?

  二、中国现阶段宏观经济的主要特征

  分析和判断中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形势,不仅需要基于历史演变与经济增长周期性的纵向比较,也需要基于国别差异性与经济运行阶段性特征的横向比较,还需要从国际格局演变的全球视野进行判断。中国现阶段宏观经济表现出如下三方面的突出特征。

  其一,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向中高速增长状态的周期性转换阶段。从历史演变与经济增长周期性转换的纵向比较分析,中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向中高速增长的平稳发展阶段的周期性转换阶段,也是中国社会经济系统性演化与改革开放深化阶段的历史变革在宏观经济领域的体现,对未来中国发展具有历史性、全局性与战略性影响。

  其二,仍然是稳定与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兴引擎和新兴主导力量。从国别差异性与经济运行阶段性的横向比较。我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处于从增量繁荣状态向存量优化、可持续稳定发展状态转换的过程之中,如果与历史上我国宏观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相比,现阶段处于中高速增长状态,但从国别与全球比较,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较快的,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表现仍然较为突出,增长速度仍然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和西方主要经济体。中国仍然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和力量。

  其三,全球化经济格局与国际经济秩序深刻变革的主要推动者、创新者与受益者。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重要投资大国的地位不断加强,在未来“两个百年”的关键时间节点,我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体和第一创新大国成为大概率事件的可能性在增加。一旦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只要我们不犯颠覆性错误,中国全球第一经济大国的地位会不断得到加强,世界经济格局与国际经济秩序将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简言之,中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处于经济增长的周期性与历史性变革阶段,仍然是推动全球经济稳定运行与变革的主导力量、新兴增长引擎与受益者。

  三、中国现阶段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中国现阶段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与风险,我们需要妥善应对。主要问题可以归纳为如下三个方面。

  其一,市场结构与产业结构错配。传统产业在传统市场逐渐萎缩,但新兴产业没有兴起,新市场需求

  产生的同时新的供给能力没有形成,传统的生产能力调整还没有到位。事实上,没有绝对落后的产能,只有等待升级的产能,没有绝对过剩的产能,只有配置不合理的产能。如何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传统市场调整与新兴市场培育,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使产业结构与市场结构相互匹配是我国未来相当长历史阶段面临的重要任务。

  其二,经济利益结构调权力配置结构调整带来的风险。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的宏观经济需要继续深化改革。无论是短期的总需求管理,还是长期的总供给管理及供给侧改革,我国必须从供需两个方面推进改革进程。供给侧改革涉及产业发展与区域发展两个方面。利益结构调整涉及产业利益调整、市场利益调整、政府的微观与宏观治理结构变革。利益结构关系的调整就意味着有一部分社会利益主体的既得利益可能减少甚至丧失,可能成为制约经济与社会改革的某种制约因素。如何管控风险?如何在利益结构转换过程中能够驾驭宏观大局是对各级计策与执行部门的考验。

  其三,宏观经济新问题对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带来的挑战。中国作为超大规模经济体,GDP增长速度虽然处于下行阶段,绝对增长量仍然较高,每年的GDP绝对增长量与一些中等规模经济体的经济总量相当。作为一个具有独特发展历程的新兴大国和新兴超过规模经济体,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一系列新问题、新矛盾与新风险都是正常现象,难于找到现成的经验和解决方案,需要不断的探索,不仅对企业的微观治理机制完善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政府的宏观调控与治理能力也带来新的挑战。如何提高政府调控与治理宏观经济的能力也是为了相当长历史阶段我国面临的重要任务。

  简言之,我国现阶段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着市场结构与产业结构错配、利益结构调整与治理能力变革三方面的风险与挑战。

  四、战略制定与政策选择

  针对中国现阶段的宏观经济运行特点及面临的主要问题,我们需要长远的战略眼观、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加以应对。一是需要有长远的历史眼光,从宏观经济历史演变性与运行周期性角度准确判断我国现阶段宏观经济的特点,从历史性、长远性角度正确把握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规律,不被短期性、局部性现象和因素所迷惑与左右。二是需要有战略定力与战略自信,针对我国宏观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的新常态特征,正视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存在从矛盾。三是继续推进存量改革的同时,不断优化增量结构,持续推进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新常态的形成。四是提高我国应对和处理宏观经济运行新矛盾、新问题的能力,在不断改善微观企业治理机制的同时,不断完善和优化政府的宏观经济治理能力。五是针对新历史阶段中国宏观经济与世界经济运行的新特征及面临的新问题,提出中国解决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保建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