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注重“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文化交流问题

发稿时间:2015-10-28 12: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带一路”既是经贸交往之路,也是文化交流之路。文化的交流与沟通,彼此间的包容和理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应有之义。我们在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美好前景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这一倡议实施的艰巨性。文化理解和文化认同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和难题。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沿线国的语言文字、历史传统、文化习俗、政治制度、价值理念存在很大差异;沿线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着不同理解,甚至存在一定误解;对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的政治制度、中国人的价值观念也还存在一些模糊的、甚至是不合理的认识。所有这些,都增加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难度。

  尽管有这些困难,我们要认识到,“一带一路”的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沿途国家人们的意愿。加强民生建设,改善人们的生活,是各国努力的重要目标,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望。“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改善人们的生活,促进沿途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实生活中,尽管意识形态之间的交流交锋还很激烈,不同文明间的矛盾冲突也还存在。但是在寻求发展这一问题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穆斯林国家还是基督教世界,抑或受儒家影响大的国家都是一致的。这一点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途国家积极响应的先在前提。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实中,中国的对外交往一直遵循平等互惠、互谅互让的原则,在文化上强调包容共生。历史上,中国的丝绸之路是没有武力做后盾的,这一点与西方国家的对外扩张完全不同。现实中,中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各国平等交往,中国的对外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性条件,不干涉受援国内政。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不是零和博弈,相反,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中国一直一来所秉承的这一国际交往原则,无疑大大降低因与他国文化、价值理念的差异所带来的一些负面效应。

  只有交流才会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应切实采取有效方式,积极向海外介绍中国的文化价值理念,让沿途国家更好的、更为准确的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了解中国的制度选择,了解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了解其所思所想。我们不能只是被动地等着别人来了解我们,要善于积极主动地宣传自己;我们不能仅仅成为被研究的对象,要积极主动地总结自己的发展经验,向世界展示自身;我们不能只是宣传别人的价值理念,更要积极主动地介绍中国人的价值追求。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应该加强对沿线国的研究,不仅要研究这些国家的经济政治制度,还要研究其历史、民俗、国民心理,学习其语言文字。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这些方面的研究还是比较薄弱的。我们在欧美大国的研究上投入了很大精力,但对亚非拉一些小国的研究上用力还不足。我们几乎全民学英语,但小语种人才匮乏。“语言不通则不能人心相通”,我们需要切实增强对小语种人才的培养。(吴玉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