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勇:强推安保法案遗患无穷

发稿时间:2015-09-25 07: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围绕国会众参两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引发了日本国内外舆论旷日持久的争议。强推法案尽管“风光无限”,却遗患无穷。目前,日本的安保战略转型进程已经进入“收官”阶段。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号,安倍政权开始“正面突围”,摆脱了战后体制的“束缚”,切实迈向有能力“发动战争的国家”。

  第一,“和平宪法”之基已被掏空

  1945年,满目疮痍的日本迎来了自明治维新后的再度战略转型,整个国家迅速“调转船头”,张开臂膀去“拥抱战败”。作为战后体制的重要基石的《日本国宪法》,因其带有对和平的期许而被形象地称为“和平宪法”。其中,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亦即是说,“和平主义”是战后宪法的基本精神,“专守防卫”是其基本原则。正因如此,在安保法案审议过程中,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合宪性成为朝野关注的主要焦点。在未能取得充分共识的背景下,安倍政权强推法案的“独裁”式做法引发了在野党及大众舆论强烈的质疑。围绕本轮法案审议,日本国内舆论已被“激活”。无视民意,强行表决方式也为安倍政权今后的政治运营埋下巨大隐患。

  第二,急剧的右倾化已成政治之殇

  目前,安倍政权正致力于将日本从所谓的战后“桎梏”中“解放”出来,建立一个在经济、外交乃至军事上“全面正常化”的、强大的日本。特别是在安全问题上,日本正谋求积极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对外军事作用。对实现安倍政权的所倡导的“全面正常化”目标而言,右倾化构成“复兴”后日本的核心价值理念。作为核心价值理念的右倾化,与作为国家战略目标的“全面正常化”实际上互为表里、相依相顾。冷战结束后,在内外环境的变动之中,日本政治加速“右倾”。尽管宪法学者纷纷指责安倍政权此举“违宪”,但法案依然“有惊无险”地获得“通行证”,日本国内政治的急剧右倾化难辞其咎。

  第三,安保战略布局即将完成

  为实现“全面正常化”的大国目标,“安倍路线”正在紧密筹划,逐步落实。在“安倍路线”之中,安保政策占有较高的位势。为重构安保体制,第二次安倍内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接连出台了“国家安全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制定了“特定秘密保护法”。此外,安倍内阁还调整了武器出口三原则,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由是观之,掏空“和平宪法”的安保政策已在大张旗鼓地布局。此番参院最终通过相关法案,预示着日本新的安保战略拼图即将完成,现行宪法所奉行的“和平主义”精神与原则面临严峻挑战。

  第四,安保政策走向引发高度关注

  法案通过后,安倍政权将以此为基点,实现实现无间断、无缝隙、无漏洞的安保法制,谋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进军事崛起。在实际操作层面,日本正在探讨构筑超出实际防卫需要的、先发制人的作战力量,大幅加快进攻性武器的发展力度和步伐。更令人忧虑的是,尽管自诩为“积极和平主义”,但作为“安倍路线”重要组成部分的安保政策并未从“冷战思维”的窠臼中抽身,具有明显的“排他性”。究其实质,摆脱“战后体制”给日本带来的“屈辱”,在东亚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争夺主导权,是安倍政权重要的战略逻辑。对此,国际社会须保持密切关注。(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