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兜底扶贫,要警惕福利陷阱(话说新农村)

发稿时间:2018-07-22 06:0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形成稳定的自我发展能力,而不是一味吊高胃口,超能力铺设福利  

  满院满场,都是翻晒的麦子。最近到一户贫困户家里,想算算今年的夏收账,不料家里就是两个老人,还是村里已经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仔细询问方才得知,原来这院子里的小麦不是老两口的,而是子女家的。村干部很无奈,一些村户利用分家的方式,把贫困老人“甩给了”政府。

  为什么呢?村干部回答:兜底扶贫。到2020年,全部贫困人口必须脱贫,这样,贫困村才能出列,贫困县才能摘帽。就贫困村而言,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就一定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兜底扶贫,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让贫困群众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机制保障,是“五个一批”中的制度补充,意在消除绝对贫困,不落下一人。强有力的兜底措施,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提高了基层干部和贫困户战胜贫困的信心,而且切实降低了贫困人口的看病负担,使很多贫困患者从中受益。

  不必讳言,兜底扶贫的制度设计,在一些地方被不当使用,成了福利陷阱。一些贫困患者,小病大治,甚至治愈后还“躺在床上”不走。一些子女,眼看着体弱多病的老人不去赡养,而是通过“分家”方式,把贫困人口交给政府兜底。甚至有一些地方,超标准实施救助,兜底措施的刚性支出,让捉襟见肘的地方财政难以为继。

  兜底扶贫,必须警惕福利陷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进程形成的基本经验之一,就是要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福利陷阱。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形成稳定的自我发展能力,而不是一味吊高胃口,超能力铺设福利。

  要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地方贫困,但观念不能贫困。贫困不要紧,最怕的是思想贫乏,没有志气。成天想到的,不是向上伸手,就是怨天尤人。必须坚持扶贫同扶志相结合,把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掘符合当地资源禀赋的产业潜力,找到致富奔小康的正确道路。

  要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应当看到,在一些基础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的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十分迫切。要改善贫困地区居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对贫困地区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同时加强制度供给,为贫困地区培育现代农业体系,为稳定脱贫找到产业抓手。还要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在保障兜底制度设计上力求堵塞漏洞,因地制宜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水平,精准解决因病致贫、因教致贫等问题,防止出现任何形式的扶贫福利陷阱。

  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必须清醒认识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坚决打赢这场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人民日报》(2018年07月22日09 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