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听见马克思】从世界大变局看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发稿时间:2018-07-13 09:17: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发生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有所衰减,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治理赤字与日俱增,治理难度不断加大,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分”与“合”正成为世界格局动荡流变之形态,“乱”与“治”恰是人类社会探索前行之现状。

  具体来看,从十多年前的“9·11”事件到当下西方持续不断的暴恐袭击,从2008年肇始的次贷危机到至今复苏缓慢的美国经济和持续发酵的欧盟国债危机;从“阿拉伯之春”到叙利亚危机以及巴以冲突持续升级,从苏格兰独立公投到英国脱欧,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引发的一系列国际震荡到各种“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等等,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气候等各领域的问题层出不穷,乱象纷呈。尤其是西方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日益抬头,也使得西方一些国家自身陷入民主性危机。而这些都预示着过去由西方主导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正发生动摇。当然,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及其基本矛盾——即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始终无法克服。

  在此大变局背景下和大流变的国际场域中,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变革正加速推进,国际力量对比趋向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日益上升。这一切都使得人们不得不思考现实与未来,不得不寻求可行的解决方案,不得不探索指引前行的思想灯塔。

  而在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主义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中共十八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总量稳居全球第二,经济质量迈向新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同时,科技领域持续涌现重大突破,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一切不仅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显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和必要性,而且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今天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正在迸发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展现着越来越强大的真理力量。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是匡扶当今世界乱象的现实需要。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构成了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国家纷纷出现对资本主义制度性缺陷的深刻反思,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马克思主义,希望从中汲取精神能量。《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的作者特里?伊格尔顿指出,国际金融危机让整个世界开始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对于当今社会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其对资本主义制度全面彻底的揭露,还在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依然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科学真理。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还表现在它科学的前瞻性,它既属于那个时代也超越那个时代,它关于未来社会的科学预测正在逐步实现。尽管马克思所针对的时代问题,到今天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但他提出的解决思路与方法仍然具有非常现实的实践价值。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其根本就在于它成功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康庄大道。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既破除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又抵制了偏离和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毫无疑问,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光明网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