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牢记五点要求,讲好中国故事

发稿时间:2018-08-24 06:57:00 来源: 荔枝网 中国青年网

  

  特约评论员/乐兵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面对新形势,当有新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有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用15个字明确了5点要求,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全新的、最系统的阐述,也是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也将成为干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期纲领性的指南。只有牢记这5点要求,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多次主持召开宣传思想工作领域的重要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故事”遍地开花,“中国好声音”唱响世界。

  新时代的中国,需要讲好故事。欣逢新时代,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好戏连台,好故事比比皆是,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好新时代的新要求,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新故事,讲好13多亿人民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勇于追梦、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新故事;用真实的事例、贴切的语言、鲜活的镜头记录人民群众的生动故事,把人民坚决拥护党的喜悦心情讲好,把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生动实践讲好,同时,不回避问题,真心实意为人民解疑释惑,让人民群众认识更清晰、心里更亮堂,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通过讲好一个个中国故事,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世界舞台,中国传唱。进入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收获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怎么讲好自己的故事、传播好自己的声音,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自己,是一个时代的课题。面对外部世界对中国的猜疑、误读、误导,甚至恶意中伤和丑化,我们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的原则,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阐释好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世界意义,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成就,阐释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及其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用西方学者和民众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话语体系解释中国问题,创新中国故事的对外话语表述,让国外受众想了解、听得懂、愿接受,从而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是榜样。作为中国故事“第一讲解人”,习近平总书记以身示范,在诸多外交场合用“讲故事”的方式,来传播中华文化、阐释中国理念、传递中国友谊、展示天下情怀,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他由诗人岑参“长安城中百万家”,讲述唐宋时期中国城市文明曾经的辉煌,回顾古代中国的灿烂业绩,着眼近代中国的落后屈辱,分析当代中国的弯道超车,展现了总书记政治家的宏阔视野,让人真切体会“中国奇迹”的来之不易;他讲了三位中国华侨冒险救出12名刚果邻居的故事,阐述两国人民的情谊;他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传递中国外交的义利观;他讲“新狮子论”,巧妙反驳了“中国威胁论”……他讲亲身经历,也讲历史故事;他讲传统友谊,也讲最新进展……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经他娓娓道来,“具有令人震撼的思想力量、直抵人心的人格力量、平易近人的语言力量”,讲出了中国魅力,征服了世界的听众。

  “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站在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文化讲话精神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点要求,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理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乐兵)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