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发稿时间:2018-07-25 10:13:00 来源: 求是网 中国青年网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主要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一个重要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基础在于搞清楚“实事”,关键在于“求是”,根本在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方法在于在规律基础上不断创新、解放思想。

  2.战略定力:指始终站在战略、全局和长远高度,以战略思维谋划工作,保持定力。坚持战略定力,就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就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3.问题导向:就是聚焦矛盾、利用矛盾倒逼改革,推动事物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我们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长于解决问题,推动事物发展。

  4.全面协调: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反映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坚持全面协调,就要以矛盾思维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统一,就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就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

  5.底线思维:要求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千方百计做好“托底”“守底”“保底”的工作,增强战略意识,防控好各种风险,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决不能触碰、践踏和逾越那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界限,不断增强坚守底线的坚定性、自觉性,确保在可控范围内实现发展目标。

  6.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做好工作的传家宝。坚持调查研究,就是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制度化、经常化。

  7.抓铁有痕:体现的是务实求真、讲求实效的唯物主义原则。坚持抓铁有痕,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到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奔向既定目标。

  8.历史担当:既体现了对党和国家历史使命的价值自觉和责任担当精神,也体现了对国家、民族、人民事业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方法论自觉。坚持历史担当,必须先之劳之、率先垂范,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担当起应担当的责任。

  以上八个方面所包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植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火热实践,源于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汲取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智慧和人类文明的创造精神智慧,是党和人民实践创新的精神升华。新时代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善于聆听真理的声音,洞悉方法的智慧,学深悟透蕴涵其中的方法论,把指导民族复兴的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使其在指导实践中充分展现思想魅力、实践的力量。(李永胜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