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深刻认识“党是领导一切的”时代要义

发稿时间:2022-10-10 17:56:00 作者:郑士鹏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郑士鹏(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量历史表明,一个政党的领导权决定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发展进路,是关乎人民幸福、社会稳定、文化繁荣的重大问题。百年来,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取得的一切成就,均离不开党的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贯穿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全程,是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中创造新的奇迹的“定海神针”,淋漓尽致地彰显出党的领导的根本制度优势。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点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更是位居“十个坚持”的首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的是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在中国追寻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方向指引、决策部署、统筹协调、教育引领等作用,使党的领导力量倾注于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推进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之中,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因而“党是领导一切的”不仅是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应始终坚持的重大原则,是对党的领导经验的科学总结,更是推进中华民族徐徐向前的重要条件。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与最大的制度优势。“党是领导一切的”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地位作出的科学论断。这一科学论断验证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观点,而历史也已经证明,“党是领导一切的”跨越了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推动建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从根本上对资本主义现代化发展模式的历史性、时代性超越。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符合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彰显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制度优势。

  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要求,马克思指出:“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实践表明,无产阶级政党要想凝聚阶级之力发展社会主义,就必须有具有先进性的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政党需要领导一切革命、建设与改革,代表一切无产阶级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具有鲜明的先进性特征,自诞生之日起便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种先进性决定了党在重大斗争的各个阶段上,始终代表无产阶级政党的前进方向,始终领导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更决定着其是不可动摇的、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是领导一切的”源于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党的权威来自于其所创造的不朽历史,来自于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的拥护和对党的性质、宗旨的高度认同。在国破家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响应时代召唤,顺应历史规律,在人民的期盼和呼声中走上革命舞台,成为改变民族命运的领导核心。因此,“党是领导一切的”并非是党自诩的,而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党通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辛的努力和奋斗得来的,是历史规律使然,更是人民的理性选择。“党是领导一切的”之所以得到广泛认同,在于其有效回答和破解了国家历史进路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论争问题,符合人类社会客观历史的深层次发展逻辑。

  “党是领导一切的”凝聚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追寻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便自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使“党是领导一切的”贯穿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追寻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坚持从中国的发展实际出发,在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推进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各个发展阶段中,均创造性地提出了符合中国道路特点、契合人民性特征、适应于中国发展实际的政策、方针、纲领、路线,最大程度地凝聚起了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的高度认同,空前激发出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使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了党和人民协力追寻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奋进力量。“党是领导一切的”是党立足人民立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必然结果,并作为科学真理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全程,激励全党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担当,牢牢站稳了推动强国建设、推进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时代制高点。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