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揭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要义

发稿时间:2021-09-11 14:35:00 作者:查建国 陈炼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于8月28日在上海联合主办“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具有世界现代化道路的普遍特性,还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认为,从历史起点来看,相比于西方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中国式的现代化是后发型现代化,实现现代化的过程充满了艰巨性和繁重性;从目标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从规模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超大规模的现代化;从发展内容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从发展途径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从国际视野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开放包容的现代化。

  与西方现代化道路作比较,更能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价值与内涵。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认为,应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不同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道路。西方经典现代化理论认为资本主义现代化是“历史的终结”,对其他现代化道路持否定态度。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承认“两种制度”并存前提下的现代化,反对西方现代化理论的两极对立与零和博弈思维。

  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丰富内涵,需要厘清和辨析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相关概念的内在联系和相互区别。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提出,要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传承和超越,揭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创新性。只有把握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创新性,才能真正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本质与真谛,才能真正揭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与要义。同时,还要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形态与构成,从一般形态和特殊形态相结合的角度把握其整体要义和内在机理。

  科学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也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所开创的文明形态,既是中华文明的新形态,又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科学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一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文明相结合的过程中,社会主义文明呈现新形态。二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者有机融合和创新发展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更加丰富的中华文明新形态。三是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示出文明新形态。四是在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基础上,中华文明形态更加丰富并呈现出世界性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探索发展的过程中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认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对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所作出的创新性贡献,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广阔的实践场域。无论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还是人类文明新形态,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物。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制度优势和价值准则,规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基本内涵和鲜明特征。人类文明新形态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越性中不断彰显的。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世界意义,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关于现代化的理论不断丰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关于现代化的理论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理论指引。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认为,可以从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特征、系统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涵、全面阐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精准分析社会主义现代化所处的阶段、明确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导原则、深刻诠释我国全面实现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准确作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七个方面,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创新历程。

  社会主义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基本属性和根本规定。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表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立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中国文化结合起来的伟大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既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形态,也不同于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文明形态,是中国共产党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具体实际,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作出的理论创新。作为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重新激活了中华文明的当代形态,是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的崭新形态。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奋勇前进,不断创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让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更强大的公信力、感召力和引领力。(记者 查建国 陈炼)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