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人民获得感

发稿时间:2020-07-01 09:56:00 作者:王锁明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锁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9周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作为为人民谋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现实中的生动体现和基本要求。

  让人民有获得感是党的一贯追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一个新提法,但这不代表以往我们不重视人民群众的获得。事实上,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阶段,从来在关注和解决着人民群众有所获得的问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打土豪,分田地”,给了劳苦大众以经济利益上的获得感,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组织领导了“三大改造”,制定和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让人民群众享有当家做主的“主人翁”地位,他们也开始有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因而大大激发了他们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热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先后推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等系列改革举措,国家的综合国力不断上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明显改善起来,可以说4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也更加坚定了亿万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近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稳步迈进。

  人民获得感的内涵是变化发展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比过去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与日俱增。可以说,在新时代,如何使我们的改革发展在各个层次、各个方面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就是如何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完成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在进一步发展中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提升人民获得感是承诺更是责任。获得感是一种心理体验,但它却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在获取某种利益之后的满足感,因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涉及物质、精神等内容,具体体现在安全健康、物质层面、网络支持、社会公正等多个领域。事实上,今天强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更加突出公平正义方面的要求。2017年10月24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被写入党章,从此获得感一词以党章的权威性更为世人所关注,并发挥着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权益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增强人民获得感重在满足民生需求。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获得感具体化为公众生活中的点滴改变,具体化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生活。近年来,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举措的推进,以及“三大攻坚战”的拉开序幕,各级党和政府部门在就业、教育、扶贫、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断落实惠民举措,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个人利益、权利的满足,随之他们的获得感显著提升。在这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需要从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做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满足老百姓多元化的民生需求;同时,还必须加强思想舆论引导,重视社会心理建设,努力改变以往一段时间我们的发展只关注人民群众获得,而不太重视获得感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和获得感,才能更多地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同,从而更有利于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社会基础。

  重视人民获得感应该成为评价改革标准。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是否成功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全体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最广大人民获得感的多少应该成为评价改革发展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我们知道,民生是最重的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各级党和政府部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影响,任务不可谓不重。为此,各级党和政府部门应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当今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和住房等问题上,因而我们必须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这些热点问题,让人民群众从我们党和政府的工作举措中,切实感受到利益的获得,不断增强获得感。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