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精准脱贫中国方案》:扶贫干部的“口袋书”

发稿时间:2018-12-15 11:11:00 作者:张麒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之际一部关于精准脱贫思想方法的专著《精准脱贫:中国方案》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问世。《精准脱贫:中国方案》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冠军主编,编写组成员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有志于扶贫理论研究的师生。全书共十章,通篇讲述了对于目前国家脱贫工作的解读,并结合现实案例具体分析,给出相应的措施和解决途径。编写组从2016年就投入工作,到十九大之后,又融入了十九大党关于脱贫攻坚新动向新思路,可以说是全方面、全方位展现了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脱贫工作的方式方法,路径政策等。也是一部适合于党政干部,尤其是脱贫、扶贫干部们的“口袋书”。

  《精准脱贫:中国方案》大体上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一个维度是从理论层面上分析脱贫工作以及相关政策,其中既包括对中国现阶段贫困形势的分析、贫困原因的分析等,又包括了精准扶贫方法论、精准脱贫蓝图路线的阐述;另一个维度则是从实践层面上指出脱贫工作在实际操作中会涉及到的问题,从政策、制度的制定到工作的落实再到切实的绩效成果。脱贫工作所涉及的是贫困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全方面的因素,因此在实际操作中更应该有大局意识、整体意识。脱贫工作的绩效也不仅仅只是经济数量的增长,更多还有相应政策、制度的完善、地区生活质量的改善甚至包括人民素质的提升等等。

  《精准脱贫:中国方案》中的十个章节可以说是章章有特色,章章有重点。如,第九章“发展:减贫的根本途径”就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章。脱贫攻坚战的目标,绝不只是指让贫困的地区富起来这一表象。贫困的地区富起来之后,面临的是发展问题,是持续性问题,因此脱贫攻坚战最终的目标和结果,必然要是贫困地区通过各项脱贫、扶贫工作后,所形成的一种经济发展良向循环,让贫困地区在脱贫的过程中活起来,自己帮助自己,自己脱贫自己。第九章核心讲的是贫困地区应该如何进行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是脱贫的基础和根本。近些年,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和国家在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和侧重上愈发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这些同样在脱贫工作上表现了出来。平衡好生态与发展的关系,是达到贫困地区经济良向发展的重要前提;而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则是贫困地区经济能够循环增长的保障,二者双管齐下,其达到的最终结果必然是一加一之和大于二,在保证了真正实现脱贫的基础上,又保证了不返贫,不返扶贫。

  除此之外《精准脱贫:中国方案》最大的特色就在于书中结合了许多现实案例,并且在附录中将具体案例的做法、成效一一展现。借鉴成功案例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成功的案例中汲取经验、因地制宜、趋利避害,也是每个贫困地区在脱贫工作中都应该学习的。书中详尽的经典案例,不仅将原贫困地区的贫困原状、贫困原因、贫困问题等列举出来,还将其解决办法、实施方式、发展方向等也详尽列出,在耳目一新的同时更方便进行对比比较,加深了其借鉴意义和实用性。

  脱贫工作最需要的就是脱贫的方式方法,更加需要的是适合不同贫困地区的方式方法。《精准脱贫:中国方案》不仅给出了整体脱贫工作的大方向和理论指向,同时还明确了在新时代下中国脱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保证了脱贫工作的不脱轨、不走偏;《精准脱贫:中国方案》根据不同贫困地区的贫困成因、贫困特点、脱贫方案,总结相同分析差异并得出结论提出建议,可以说这正是现阶段中国脱贫攻坚战中最需要的综合性书籍。对于党政干部,尤其是亲身参与到脱贫工作中的干部们来讲,脱贫工作中已经遇到或可能遇到的问题,解决问题或相似问题的办法,都可以在《精准脱贫:中国方案》中找到,可以说《精准脱贫 中国方案》就像一本教材一样,帮助脱贫、扶贫的领导干部们找到脱贫新思路、脱贫好办法。

  张麒麦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