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改革开放推动马克思主义大发展

发稿时间:2018-11-20 07:51:00 作者:韩冰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实践,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为马克思主义发展提供源头活水、注入前进动力、开辟新的视野。

  提供源头活水。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归根结底是对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它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关键在于它是来源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又被改革开放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必将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新的源头活水,让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注入前进动力。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丰富和发展,前进动力就是改革开放的现实需要。改革开放因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进,由此促使人们不断深化认识、把握规律,推动马克思主义持续向前发展。正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突破重重束缚,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和理解,创造性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性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同时,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各个领域改革,为马克思主义发展注入前进动力。当前,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就要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勇于突破“深水区”、啃下“硬骨头”,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开辟新的视野。改革的实质在于创新体制机制,这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了新的视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正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成果。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我国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鼓励先富带后富、逐步走向共同富裕等等,都是对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创新和突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我们不仅不断丰富本国经验,而且合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开放思维、打开了国际视野。坚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创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必将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更加广阔的视野。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0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