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中国-巴新关系开启历史新时刻

发稿时间:2018-11-17 00:00:00 作者:赵卫华 来源: 中国网

  应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开始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了国事访问。15日晚上,习近平主席到达巴新,在莫尔兹比港杰克逊机场发表讲话,指出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巴关系获得了历史性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支持巴新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推动会议取得成功,为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做出新贡献。

  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是中巴建交42年以来首次访问巴新的中国国家元首,是中巴关系史上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巴新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进一步发展同巴新关系的政策主张,宣布中国支持巴新发展、扩大同巴新合作的重大举措,描绘了新时代双方关系发展新蓝图,得到了巴新各界的热烈反响,促进了巴新各界对中国的了解,极大地提升了中巴关系,使得两国合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巴新的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在过去二十年来,中国与巴新等国的合作从农业、矿产、投资到能源、金融、基础设施、电信乃至发展经验和商业模式的分享,呈现出层层递进,不断深化的趋势,同时这也恰是中国与巴新友谊和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的体现。“一带一路”倡议延伸到巴新,更是为巴新经济发展及中巴国友谊带来新的加速剂,将中巴友谊与全方位的合作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

  其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获得了巴新领导人和人民的一致赞成。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各地区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命运与共。作为一个岛国,巴新也深受气候变化之苦。如何切实有效的履行已经达成的全球气候谈判成果关系到巴新重大的国家利益。中国在国际社会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旗,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坚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坚决维护全球气候谈判的成果,反对某些国家为一己之私,任意践踏国际规则的行径,坚决支持和维护巴新等国的合理利益诉求,进一步拉近了中巴两国的距离,加深了彼此的友谊和信任。

  再次,中国一贯提倡的互利、共赢、平等、尊重、包容的国际交往观获得了巴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认同,成为中巴合作和友谊持续发展和加深的重要原因。中巴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历史上都曾深受外部势力侵略压迫,当今也都面临着发展进步这一共同的主题,是现实中利益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在与巴新发展关系时,从来没有以大国、强国或领导国家自居,而是始终坚持平等尊重的原则,本着亲、诚、惠、荣的理念,将巴新作为命运与共的合作伙伴和兄弟。中巴友好四十余年,中国带给巴新的不仅有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还将一些西方国家作为机密的发展经验、先进技术和成功的商业模式毫不保留的给予岛国政府和人民。

  习近平主席此次巴新之行,中巴在诸多领域达成了广泛的一致,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巩固和夯实了中巴友好合作现实基础,开启了中巴关系的新篇章。同时,此次南太之行,习近平主席将巴新选为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会晤以及中国南太平洋政策立场的发布地,也凸显了巴新在南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加强了巴新的国际地位。这次出访,进一步密切了中国和巴新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全方位协调,确立了巴新在南太地区内战略支点的地位,必将对今后中巴关系的发展产生广发深远的影响。(赵卫华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