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和合”理念可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

发稿时间:2018-11-08 13:48: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和合”理念、职业教育、创新型国家、民企流动性困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秉公:“和合”理念可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秉公认为,“和合”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标识,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对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影响。“和合”理念强调世界是人与万物的一体性存在,“和合”是变化之源、运动之力、发展之本、生长之根。首先,“和合”体现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内含着一种相互联系而非孤立片面看待世界的视角,这让中国人很早就产生了“天下”的观念,视天下为一体。其次,“和合”强调和而不同的社会观。面对社会不同,只有在承认和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最大共识,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和谐有序。最后,在调适具体的人与人关系上,“和合”理念表现为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其核心是“仁”。从宇宙观、国际观到社会观、道德观,中华民族对“和合”理念的认知和践行一以贯之。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把握当代中国与当今世界的发展实际,我们就可以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摘编自《人民日报》

  【欧晓理:深化产教融合为新时代经济发展提供新选择】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的,也是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重大改革任务,为当前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而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明确了发展方向。职业教育是关键,体现教育现代化的实度。实现教育现代化,一方面,是职业教育所处历史发展新阶段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建设教育强国和现代化教育体系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不光是着力推进教育改革,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一招。事实证明,深化产教融合,统筹推进产业发展与人才发展,为新时代中西部开发开放提供了一个新的改革选项。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