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从总结历史和实践经验的维度深化理论宣传

发稿时间:2018-11-01 13:44:00 作者:肖贵清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肖贵清(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党的十九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从总结历史和实践经验的维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这一创新理论成果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时代条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这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成果,也蕴含了改革开放40年来建设和发展的实践经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统一性不仅体现在前者为后者提供了政治前提、制度保障、物质基础和理论准备,还在于党在改革开放前提出的许多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制度构架在改革开放后得到了继承和发展,在新时代依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例如,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等思想和方略在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概括总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近代以来民族复兴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进的根本动力,也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不懈奋斗的目标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追求有机融合,自觉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过程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使命任务、实现路径和战略布局,体现了对近代以来民族复兴历史经验的概括和总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史经验的概括和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分析解决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主要体现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总结和汲取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经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