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加强作风建设 以新状态踏上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8-09-28 16:39:00 作者:郑建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民族复兴,教育先行。新时代的高校肩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新状态踏上新征程,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当前高校加强作风建设要在“十抓”上下功夫。

  一是抓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和宗旨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必须始终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和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来认识和对待作风建设。中央和省委对中管、省管高校党委巡视发现的情况,印证了高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仍然突出、“象牙塔”内作风建设小气候小环境不容乐观等判断。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切实把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是抓理论武装,打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以“四对照、六查找”为内容的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对教育事业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照高校追赶超越和“四个一流”建设要求、对照学校广大师生的热切期盼、对照兄弟高校工作取得的成绩,从政治站位高不高、作风建设实不实、运行机制优不优、追赶超越抓得紧不紧、改革发展力度大不大、队伍建设强不强等六个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从而进一步统一思想。要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抓责任落实,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主体责任在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高校党委要从整体性来谋划作风建设,把握目标任务、建设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提出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积极推进作风建设的具体实施和监督检查。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发挥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其强化监管、健全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突出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四是抓立行立改,确保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当前重点是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教学管理、学科评估、工作推进、督促检查、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实效入手,解决服务、保障基层和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对师生诉求冷硬横推等问题,扎扎实实地抓、认认真真地改,综合施策,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以优良作风层层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五是抓宗旨意识,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诚恳接受群众监督,效果最终由群众说了算。“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发人深省。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满意”是制定方针、执行政策的初衷。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凡是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六是抓精神状态,激发改进作风的前进动力。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以及学校追赶超越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查找差距,以良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促进和谐,服务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抓好每一项工作,主动尽责不推诿,敢于担当不推责,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托,挑战面前不畏惧,问责面前不留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干事创业信心,焕发干事创业激情。

  七是抓“关键少数”,切实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抓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头雁,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其作风是一个地方或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乃至全体党员干部作风的风向标。必须紧紧盯住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树立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的工作导向,努力成为新时代党的优良作风的坚定践行者、积极传播者、示范带动者,推动高校营造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八是抓标本兼治,建立科学的治理体系。改作风,本质上说,涉及的是体制机制的变革,关乎的是权力运行、利益调整。从制度机制层面推动深化改革,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疾,深挖病根、对症下药,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让新风正气常态化、长效化。按照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的原则,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和正规严谨、运转高效的管理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经常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不断“织笼子”“补笼子”,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切实解决制度设计缺失、牛栏关猫现象。

  九是抓考核奖惩,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加强作风建设考核办法,将工作实绩和师生满意度作为管理服务工作评价的主要标准,通过考核倒逼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广泛宣传作风建设进展情况、先进人物及事迹,做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考事察人,使考核工作真正成为转变机关作风、调动工作积极性、促进工作落实的“指挥棒“和“助推器”。

  十是抓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的问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对确实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党员干部,运用“第二种形态”或“第三种形态”,该调整岗位的调整岗位,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作者:郑建山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