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推动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

发稿时间:2018-08-19 09:02:20 作者:苏长和 来源: 求是

   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世界意义。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世界和中国处于一个转型过渡期和历史交汇期,世界既有可能在旧国际关系思维的影响下退回到冲突和对抗状态,也有可能在新型国际关系思想理念的指引下克服各种矛盾,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回顾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正确处理同世界关系的实践和经验,对推动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世界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人类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发展强大推动了国际力量对比向更为均衡的方向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格局中的分量,增强了世界上维护和平制约战争的综合力量;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体系,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按照多边主义原则积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中国始终坚持将自身核心利益维护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拓展结合起来,根据时代大义所向和事物本身的是非曲直,按照公道公平公正原则,在独立自主的前提下同各国各方共商国际问题的解决之道,努力避免国际关系陷入对抗性冲突之中。改革开放极大增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一个经济规模强大的中国同时是开放性世界经济体系的支持者和维护者,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国在服务型政府、减贫救灾、社会稳定、教育普及、互联网建设、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成绩显著,为世界解决发展难题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近代以来的世界历史表明,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道路不能以损害侵害别的国家发展权益为前提,凡是这样的现代化道路流行的时期,也往往是国际关系陷入混乱甚至战争的时期。中国不可能走这条旧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人胸怀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探索出了一条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新路。这条现代化道路,始终坚持将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结合起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他国共同发展;不对外转嫁发展问题,努力通过内部体制机制创新和实践创新解决自身发展的难题。近年来,“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的对比愈加鲜明,全球的目光正在东移。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现代化的“路径依赖”,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国道路、中国制度成为人类新型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饱含着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实现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上,中国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以绿色发展理念同各国各方共同呵护一个地球,以相互尊重相互欣赏态度拓展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在解决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和平赤字等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上凸显了中国特有的大国风范、大国担当。立足新的伟大实践,顺应时代潮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把当代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建设现代化的积极探索和宝贵经验,加以理论化、系统化,构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现独特文明特征,独立于西方模式和西方话语的思想体系、价值体系、制度体系、目标体系、战略体系,反映了当代中国对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艰辛探索,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作者:苏长和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