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打好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场“硬仗”

发稿时间:2018-08-10 20:27:00 来源: 求是网 

  近年来,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在“历史虚无主义”概念的解释上做文章,他们肆无忌惮地歪曲党史国史军史,给英雄人物抹黑。历史虚无主义不仅在学术界沉渣泛起,而且开始从学术领域向互联网及新媒体等领域扩展。历史虚无主义在历史问题上主要有五种表现形式:把支流当主流;把预设当前提;把演义当历史;把八卦当真实;把恶搞当时尚。这些行为造成不少人们的思想混乱,削减了中华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还阻碍了中国人民文化自信的建立与发展,导致严重的消极后果。我们要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到底。

  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掌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当今所谓的追求思想多元、追求言论自由的名义下,历史虚无主义者往往披着搞历史研究的“外衣”,介入现实、影响政治,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起劲地搞历史虚无主义。为什么敌对势力总是大肆歪曲党史国史,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其险恶用心和深刻危害就在于搞乱人心,煽动推翻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党为维护自身历史、巩固意识形态领导权、巩固国家政治安全而提出的重大课题,我们既不能淡化这场意识形态斗争的严肃政治性,又不能把学术问题泛化为政治问题。要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回到党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界定上,不能任由一些人认定历史虚无主义,必须正确区分哪些属于政治问题,哪些属于学术问题,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既要坚决反击,又要防止扩大打击面,不能再现过去那种过火斗争。

  坚持人民立场,切实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动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历史虚无主义是“中国梦”的死敌,是一种借否定人民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而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道路和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思潮。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是唯心主义,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是根本对立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虚无历史者不仅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甚至蔑视人民力量,丧失人民立场,瓦解人们爱党爱国、团结奋进的精神品质,是立场和史观出了问题。因此,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人民立场。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场严肃而长期的政治斗争中,要注重用好人民力量,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正义“战争”中来。尤其是当下,要正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切实增强在互联网空间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动的主动性和领导权,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旗帜鲜明亮剑,打好打赢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定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历史虚无主义对意识形态工作有特殊影响,如果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者肆意虚无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就会遭受灭顶之灾。面对当前形势,我们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继续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唯物史观的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史、国史和军史的研究与普及,使广大党员和群众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掌握观察分析历史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正确看待历史。要充分认清我们与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经常分析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有效加以应对。特别是各级党委把敢不敢站出来旗帜鲜明地捍卫党和国家的利益,作为对每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从事思想理论工作的干部的政治立场、理论品格、水平能力的实际考验。对于那些蓄意传播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网络平台和信息发布者等相关责任人,要运用好法律的武器,依法严肃惩处,坚决捍卫意识形态安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作者单位:中共黎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