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正确之路 强国之路 富民之路

发稿时间:2018-08-02 09:34: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学原文 悟原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改革开放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开创性意义。作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推动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推动了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推动中华民族从独立走向富强与复兴。改革这种巨大的开创意义与转折作用在与以往历史时期的鲜明对比中已经得到有力的证明,在以后的历史发展中还将会得到更为充分的证明。四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样一个新时代,要想全面深化改革,很有必要认真总结这四十年艰辛探索的历程。

  四十年改革的成功有赖于坚持正确道路方向。对于中国改革来说,道路问题至为根本、至为关键。实行改革是为了打破封闭僵化的苏联模式,在老路不通的情况下探索一条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人民富裕和国家富强的新路。但是改革绝不能走西方资本主义的模式道路,而是必须牢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尤其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要坚持正确的改革道路,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挡中国的发展与民族的复兴。

  四十年改革的成功有赖于持续推进思想解放。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的党,改革开放最初就是以“真理标准问题”的思想解放讨论为序曲和先声的。如果不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上持续解放思想,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国改革的辉煌成就。思维改变行为,观念决定命运,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新时代改革的全面深化仍然需要更为深入的思想解放。这是因为,相比于不断发展的实践,理论本身总有相对的滞后性,特别是某些传统的思想观念与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根深蒂固,仍可能作为一种无意识与潜意识支配着人们的头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四十年改革的成功有赖于激发民众创造活力。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注重民众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是改革开放成功的一条根本经验。民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一定意义上,一部中国的改革史,就是一部确认和保障群众的创造权,使群众的创造合法化、普遍化和常态化的历史。中央把握方向、顶层设计,社会活力充分激发、有效调动,上下齐心合力才是改革的最佳理想状态,方能铸就中国改革的黄金时期。今天的改革攻坚面临严峻的形势和复杂的挑战,我们必须更为注重依靠人、解放人与开发人,持续激发潜藏于13亿民众之中的无穷智慧和创造热情,切实解决发展的活力问题,才能实现宏伟的目标使命。

  四十年改革的成功有赖于有效的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本身就是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四十年的历程来看,正是对外开放所呈现出来的巨大发展成效才使我们真切感受到必须改革的巨大压力,开放很大程度上形成了对改革的倒逼之势,也正是通过对外开放,中国才融入了世界文明的大潮,我们才能积极借鉴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助力自身的快速发展。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作为比资本主义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共产主义是以人类社会尤其是资本主义的一切文明成果为基础的,本身就是“世界历史性”的开放性存在。我们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人类历史已经成为“世界历史”的条件下,就更需要对发达国家的先进成果予以借鉴。新时代,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以更加宽广的世界眼光和更加宏阔的战略思维观察和分析问题,在全球的竞争中锤炼自己,在广泛的借鉴中发展自己,在相互的合作中成就自己,与世偕行、与时俱进。

  (作者:李海青,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