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改革开放之路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发稿时间:2018-07-25 08:52:00 来源: 宣讲家网

  中国道路是切合中国具体实际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的鲜明特征之一就是实行改革开放。因此,中国道路是一条通过改革开放继而实现“富起来”和“强起来”的道路。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而这三个“起来”,实际上则分别对应着三个不同的思想理论和三个不一样的发展阶段。第一,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这一“建国论”的科学指引下,中华民族实现了新中国成立“站起来”的革命奋斗目标,而这一“站起来”的真正内涵主要是指中华民族从政治上“站起来”了;第二,在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这一“富国论”的科学指引下,中华民族开启了改革开放“富起来”的伟大征程,而这一“富起来”的真正内涵主要是指中华民族从经济上“富起来”了;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团结带领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国论”的科学指引下,中华民族开始加快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起来”的胜利步伐,而这一“强起来”的真正内涵主要是指中华民族从强党、强国、强军的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和军队治理实践中“强起来”了,以及在全球治理的实践参与中逐步靠近国际社会的中心和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由此,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古老的中华民族饱经沧桑磨难但却始终屹立不倒,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经历千难万险、历经风雨而无悔,最终成功地开辟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特别是改革开放富国之道和强国之路的开辟在真正意义上推动了中华民族昂首阔步地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一方面,改革开放之路使中华民族“富起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地解决了“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将向何处去”的现实问题,随即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则在全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伟大转变,并作出了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从此,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的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而这一创新性地提法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上还是头一次,十二大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这就给中国生动活泼的社会主义新鲜实践赋予了极其鲜明而又十分深厚的中国特色,即后来形成、开创并得到坚持与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于是,在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实行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我们逐步建立起了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于上世纪末提前完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的前两步,如今正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奋勇前进。而在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不断深化改革能够进一步促进开放,继续扩大开放可以进一步推动改革,从而形成了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的良性循环和长效机制。于是,改革与开放两大法宝犹如“鸟之两翼”和“车之双轮”,协调发挥着“两翼助飞”与“双轮驱动”的功能和作用,共同推动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回想起新世纪之初,中国就一直积极地活跃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舞台之上。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GDP总量就陆续超过了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这五个主要的发达国家。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体量实现崛起反超的具体情况如下:中国GDP总值于2001年首超意大利,排名世界第六;于2005年超过法国,排名世界第五;于2006年超过英国,排名世界第四;于2007年超过德国,排名世界第三;于2010年超过日本,排名世界第二。并且,中国GDP总量的排名已经连续八年多长居世界第二。而如今,中国正朝着世界第一大经济实体——美国大跨步前进,并且在不久的将来有望实现迎头赶超,进一步加快由世界经济大国向世界经济强国转变的迈进步伐。

  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之路使中华民族“强起来”。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引领当代中国迈入了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社会主义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得很好,可以说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其中最具有里程碑式的标志性意义的无非就是以会议和公报的形式正式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最后,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因此,在当代中国,中国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致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在于我们守望相助如众星拱月般地共同拥护一个集中统一的领导核心,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团结带领下,中国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明显得到增强,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升。譬如:“运-20”大型运输机首飞成功、“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成功、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突破50%、“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第200次发射、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成功发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并运行、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成立、“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万米级“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成功研制、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世界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启用、人民币成功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首次公开亮相、“长征五号”大火箭首飞成功、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也是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世界首台单光子量子计算机成功研制、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成功、“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潜次作业再创佳绩、“复兴号”动车组成功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海底隧道全线贯通、中国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北京到新疆的京新高速公路全线贯通、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0万亿元大关达到了82.7万亿元,等等。这一切的一切都表明,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多年的共同努力,当代社会主义中国历史性的和平崛起势不可挡,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距离中国梦的实现也是如此前所未有地接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724/101076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