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

发稿时间:2018-07-20 10:17:00 来源: 红旗文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科学揭示了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关联,明确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为我们党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与最大优势

  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兴是我们党辉煌历程的生动记录。勇于自我革命贯穿于党的发展过程始终,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1.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与客观要求。自我革命精神贯穿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全过程。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开始就是作为资产阶级政党对立面而出现的,共产主义者同盟是第一个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原则组建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是在对正义者同盟的批判与斗争中改组形成的。实现共产主义和解放全人类的伟大事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神圣使命,为了实现这一崇高目标就必须实行最坚决、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对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进行改造,推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伟大变革。工人阶级作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与社会化大生产密切联系,肩负着代表自身阶级利益和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双重任务,这就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具有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为民情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追求,刀刃向内、无私无畏的政治勇气。

  2.勇于自我革命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与必然举措。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性质,决定着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是与生俱来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因拥有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和底气,才能时刻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时刻检视自己。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不断自我警醒、自我革命与自我超越的历史,为了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建党初期极力革除党内思想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土地革命时期极力祛除党内“左”右两方面错误思想的干扰,延安时期极力消除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与党八股的消极影响,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要求全党继续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这些都是我们党践行自我革命初心的真实写照。作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与强烈使命担当的工人阶级政党,我们党牢记初心,时刻保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自我纠错、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始终发扬自我审视、反躬自省的自我革命传统,有效保证了党的肌体健康与党组织的健康发展。

  3.勇于自我革命是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政治理想、政治品格、政治能力的集中呈现,这种政治品格与最大优势的取得既非一蹴而就,也非一劳永逸。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精神,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已成为提升党长期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党执政面临的“四大考验”与“四种危险”客观存在,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客观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客观存在,这些都强烈呼唤党要以自我革命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党的自我革命是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成果,党领导下的伟大社会革命,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必须坚持不懈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彰显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有机统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首先,从理论维度看,党的自我革命的彻底程度决定着伟大社会革命推进的深度。党强才能国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党肩负着领导党自身建设与领导国家发展的双重使命,党的前途与国家前途、党的命运与民族命运、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高度统一,党自身的管党治党行为与党的治国理政活动不可截然分开,因而,党在何种程度上实现了自我革命,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就能推进到何种高度与深度。推翻旧世界、创建新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革命实践的中心议题,党领导的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不仅要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也要大力推进社会不断前进、发展,这就要求党必须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立党初心,必须主动适应历史方位转变下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在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的同时,还必须以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革命勇气实现自身跨越,推进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向前发展。

  其次,从历史维度看,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宝贵经验。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我们党自成立之时起就将社会革命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强调“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97年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开创伟大事业,领导了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的一系列社会革命。党领导人民历时28年,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实现了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历时29年,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比较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与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历时40年,开展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开拓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依靠的正是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精神力量。

  再次,从现实维度看,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基本保证。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其中,以自我革命为重要内容的伟大工程起着决定性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迫切要求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能够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坚强执政党。新时代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既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也是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要求,这对新时代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领导核心。

  三、全面从严治党是协同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关键

  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一,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永葆政治信仰不变质。立党初心是推动革命发展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我们党既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又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今天,革命环境中孕育的红色革命精神依然是引领党和社会发展的一面高扬的旗帜,为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注入不竭的精神能量。崇高理想信念是革命精神的集中展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必须保持革命的战略定力,发扬承载着红色基因的革命精神,将其融入党内政治文化之中,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精神支撑。要抓好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的基础工程,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抵御各种错误思想侵扰,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坚守共产党人共同精神家园,以坚定理想信念铸就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磅礴力量。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政治方向不偏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取得成功,必须始终不渝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确保革命的性质与方向不偏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原则,具体落实在必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指导思想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树立底线思维,保持政治定力,以防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受到不正之风侵扰;把准正确政治导向,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为协同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三,践行执政为民宗旨,秉持人民立场不动摇。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共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协同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充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必须顺应人民期待,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强化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坚决医治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各种病症,增强党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能力,提升党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本领;必须以人民为师,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重视民主决策中的群众参与,汲取人民智慧,推动形成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协同推进的动力机制。

  第四,培育党内制度文化,坚持制度治党不松懈。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稳定性,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法,以制度力量管人管事管权、约束规范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行为,助推形成以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管党治国的理念自觉与实践自觉。一方面,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运用思想建党解决党内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问题,运用制度治党解决党员干部行为规范、监督约束问题,形成软性约束与硬性规制同向发力,筑牢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思想防线与制度底线;另一方面,坚持以德治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以道德品行、精神追求的感召力凝聚治党治国的人心民意,以制度意识、制度精神的引领力夯实治党治国的制度保证,形成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奠定伟大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思想基础与制度根基。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网络环境下中国共产党的社会整合能力建设研究”[16CDJ01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来源:《红旗文稿》2018年第14期)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