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发稿时间:2018-05-28 23:20: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进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和深化改革吹响了集结号和冲锋令,是新时代指引我国科技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将我国建设为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和谋划下,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一系列“中国创造”卷起科技创新的“中国浪潮”,当惊世界殊。“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慧眼”卫星漫步太空、“神舟飞船”遨游星汉、国产航母下水试航、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科技创新创造的重大成就,激发起13亿人民的豪情与自信。

  科技日新月异,创新时不我待。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正如习总书记总结的那样:“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教导,紧紧抓住宝贵的战略和历史机遇,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

  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求我们在思想上要坚持自力更生,这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历史实践一再告诉我们,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在路径上,我们要矢志不移推进自主创新,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不再受制于人。当然,在全球化的大势下,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在开放环境下,充分借鉴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我们要通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体系效能,激发创新活力,实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最紧迫的是破除机制体制障碍,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从科技工作者的实际出发,解决他们的所急所难所愁,通过政策和事业的激励全面聚集人才,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新时代科学的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激发起全社会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开创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