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原创性

发稿时间:2018-05-24 09:35: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邵彦敏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当前,为了加快建构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围绕中国和世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增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原创性,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性提供目标指向。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为了加快建构新时代具有原创性的哲学社会科学,我们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观察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变化,从中国实践出发不断提高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马克思主义自传入中国之日起,就为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全新的选择。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指导中国实践的理论基础,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强大推动力和重要方向标,它既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又是实现理论原创性和进行实践创新最根本的理论来源。正是在这一意义上,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因此,我们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其基本原理,学习和运用其基本方法,从源头上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对于那些希望真正理解它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却正好是原著本身”。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新时代中国问题、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原创性,它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基于中国独特的发展规律而形成的具有原创性的思想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八个明确”是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问题的回答,而“十四个坚持”则具体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建构具有原创性的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现实的目标指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密切关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及时总结新的经验规律,以具有原创性的理论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性提供动力源泉。实践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古往今来,一切创新的研究成果无不来自于实践。“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紧密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从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来看,我们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性提供了重要实践内容和巨大动力源泉。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从而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

  第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期待用哲学社会科学原创性成果解决新问题。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性要求理论不断创新,而理论创新只能从现实问题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必然带来新课题。面对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以及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实际,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新形势下更多的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提升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性,通过不断创新理论来解决我们面对的新问题。例如,从经济方面来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因此,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将成为解决未来经济发展问题的关键所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我们还需要补足一些短板,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和多种价值观念的对立冲突,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此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领域,都需要我们根据现实发展变化提出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研究这些新问题,从中发现新规律、提出新学说、阐明新道理、创造新办法;同时,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归纳、总结,提炼出系统化的理论体系,产生具有原创性的理论成果,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并积极为世界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作者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凤标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