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8-05-09 08: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灵桂、张中元

  5月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雅加达东盟秘书处出席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庆祝活动启动仪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李克强总理高度评价了中国—东盟15年来合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中国愿同东盟做共建和平的伙伴,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时指出,中国和东盟同为发展中经济体,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为契机,与东盟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东盟有望成为命运共同体的示范区。自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积极与东盟发展经贸投资合作关系。中国充分理解东盟国家发展经济、改善国民生活水准的强烈愿望,始终将发展理念贯穿于对东盟的合作与经济外交实践。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和区域合作体现了发展导向,与东盟共同打造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最终走向繁荣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前景可期,大有可为。在2013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时逢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特别是随着5月份中国发起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东盟重大合作项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东盟双方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经贸合作格局。中国在与东盟国家的自贸区谈判中充分考虑东盟的发展需求,以独特的早期收获方式开放东盟优势农产品进口,让东盟国家得到实惠。过去的15年是中国—东盟关系持续深化的15年,2014年是双方共同确定的中国—东盟未来“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同年8月,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正式宣布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并于2015年11月如期结束谈判,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议定书》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各个领域对原有协定作了进一步的补充、完善和提升,也成为中国在现有自贸区基础上完成的第一个升级协定。2016年7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正式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总体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达到新的高度。

  以发展导向与规则创立相结合,创新中国—东盟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与合作模式。为推动与东盟发展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与东盟共同建立了许多合作机制,例如,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得到湄公河流域各国积极响应。2015年11月,澜湄合作首次外长会议发表了《澜湄合作概念文件》和《联合新闻公报》,宣布启动澜湄合作进程,确立“3+5”合作框架:加强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重点领域合作,现阶段重点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5个优先方向开展合作。2016年底中国与湄公河5国发表《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开展产业规划、政策、信息和项目等多种形式的对接合作。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于2017年5月18日与东盟十国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的框架文本,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局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产能合作方面具有明显的互惠空间,“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推进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产能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对东盟投资呈现集群式投资的特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将自己改革开放过程中设立经济特区和中外经贸合作园区的经验移植到东盟区域内,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帮助东盟国家改善投资环境。目前已建立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如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国罗勇工业园、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越南龙江工业园、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天津聚龙集团在印尼设立的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等,为将来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奠定了基础。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产能合作已有一定基础,未来双方可将能源产业、基础设施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物精加工与研发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的作为产能合作的重点。

  虽然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增长不稳,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但中国与东盟地区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是区域和国际自由贸易的积极推动者。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经济、社会、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可以预期进入合作新时期、新阶段的中国—东盟,将会继续不断提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将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水平推向新高度。(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王灵桂、张中元)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