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专家谈】马克思主义哲学视野中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稿时间:2018-03-08 16: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陈世珍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野来看,其精神体现在:

  第一,从历史辩证法层面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政治上层建筑的自我革新。

  党中央历来重视党和国家机构的建设与改革。新中国建立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相配套,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这套机构职能体系,在中国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意味着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发生了转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应新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又积极推进了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优化和规范了各方面的机构职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机构职能体系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能体系的重大转变,从而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取得提供了重要保障。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迫切要求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

  第二,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层面看,国家治理实践中出现了如下问题: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主要是: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基层机构设置和权力配置有待完善,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高;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需要增强;事业单位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仍然存在;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相对滞后,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有待改进。应对上述问题,需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第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层面看,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遵循四大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与此同时,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又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进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守的价值取向。

  优化协同高效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着力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促进。

  第四,从无产阶级政党工作方法层面看,重大的决定在面向实践、组织实施的时候,必须有相应的部署。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几个方面的重要部署,即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合理设置地方机构,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是一项全面而系统的工程,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为此进行了深刻的精神和组织动员。(陈世珍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 

责任编辑:江柳茜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