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中国经济成绩斐然 稳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发稿时间:2018-01-21 12: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金殿臣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了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经济结构优化明显,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成果惠及全民,人民福祉日益增进。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稳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经济总量上新台阶,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初步核算,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7122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再上新台阶,经济大国名副其实;按可比价格计算,经济同比增长6.9%,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实现自2011年下行以来首次回升。从增长动力来看,201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8.8%,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32.1%,消费与投资共同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与此同时,以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迅速成长,经济增长再添新动力。总体上看,2017年中国经济延续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长的内生性、稳定性、可持续进一步增强。这背后既有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影响,也有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要素结构优化的推动,还有世界经济复苏向好、主要经济体同时增长的周期性因素带动。

  经济结构优化明显,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从产业结构看,2017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9%、40.5%和51.6%,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4.9%、36.3%和58.8%,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4、2.5和4.0个百分点。无论是比重、贡献率还是拉动率均表明,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中国经济已从过去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从工业内部看,2017年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降幅较上年扩大0.5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增速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6个百分点,较上年回落2.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3%、13.4%和11%,增速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4.7、6.8和4.4个百分点,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显著。从服务业内部看,2017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大门类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15.4%,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动力。在结构日趋优化的同时,我国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2017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0.4%,企业盈利能力显著增强;201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7%,超额完成下降3.4%以上的年度目标,绿色发展稳步推进;2017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经济成果惠及全民,人民福祉日益增进。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就业人数连续五年保持在1300万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974元,实际增长7.3%,比GDP和人均GDP增速分别高0.4和1.0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民。在收入稳步提高的同时,中国物价水平保持平稳。2017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6%,涨幅比2016年回落0.4个百分点。受收入提高与物价稳定的影响,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人民福祉大大增进。2017年居民休闲旅游、文化娱乐活动更加丰富多样,全国居民人均团体旅游、景点门票、体育健身活动、电影话剧演出票支出分别增长14.0%、10.6%、15.5%和9.5%;网上零售额达71751亿元,增长32.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斐然,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满意答卷。尽管如此,中国经济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未彻底解决。2018年,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前提下,中国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总的来说,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良好支撑基础与众多有利条件,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将在6.7%—6.8%之间平稳运行,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望持续提升。(金殿臣 经济学博士、中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