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论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

发稿时间:2018-01-15 00:00:00 来源: 学习时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以伟大社会革命来概括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97年实践斗争历史;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总结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强调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这些论断对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意义。

  伟大社会革命是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任何一种社会形态都是一定生产力基础上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体,或者说由经济、政治、文化三个基本系统组成。共产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消灭资本主义和其他剥削社会制度,建立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社会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我们党是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的共产主义政党,自产生之时起就把在中国进行伟大社会革命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97年来,我们党不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立党初衷,不忘自己建党时的初心,不断推动中国伟大社会革命向前发展。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工农群众和其他进步阶级、阶层的力量,推翻了“三座大山”的政治统治,建立了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新中国成立初期,党领导人民在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后立即进行了对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度。在政权巩固之后,党就把建立工业化国家列为奋斗目标。此外,在长期的革命过程中,党始终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党员,用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文化、风尚教育大众,移风易俗,创造全新的中国文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在实践中确定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这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其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对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生产领域革命的继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对政治领域革命成果的肯定,也是其他领域革命任务得以开展的根本保证;坚持改革开放是当今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强盛的基本国策。这种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邓小平同志曾将它比作“第二次革命”。由于涉及全面,触及深层,持续不断,也可以说它是在党成为执政党的前提下,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这一革命就其任务、性质、前途而言,恰恰是依照共产主义革命的基本步骤,在总结改革开放前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过程中形成的经验教训基础上的继续前行。而党的十九大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对以往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而且将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因此,我们只有牢牢把握97年来党领导人民始终在中国进行着伟大社会革命这一不变的、庄严的历史主线,才能看得清走过的路、辨得明自己的路、远眺准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领导伟大社会革命

  历史性、阶级性、代表性、工具性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我们党的理论家对政党本质认识的基本维度。其中,历史性是政党的基本属性。而阶级性、代表性则必须通过工具性来体现。1940年代中期,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党要使人民胜利,就要当工具,自觉地当工具。”1950年代中期,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工人阶级的政党“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这些论断清楚地告诉我们三点基本常识:一是相应于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制度这一神圣使命来说,致力于伟大社会革命的共产党,不管它在漫长的斗争过程中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变化,它永远是个革命党;二是共产党人只有始终把自己当成为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获得彻底解放的工具,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实现自己的存在价值,才能永葆纯洁性,本真性;三是共产党人必须把握历史发展的脉搏,时代进步的趋势,才能引领潮流,与时俱进,才能永葆先进性,革命性。这三点就是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的主要缘由和基本原则。

  我们党就是在这些认识指导下自觉地成长壮大,并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新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理论指导下,以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为依据,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找到了中国革命和党的建设的成功之道。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从中国革命“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的基本要求出发,要求全党保持长期养成的革命党人的品质和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全国范围内“执了政”“掌了权”,毛泽东同志始终要求全党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也正因为如此,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之后,我们党继续保持了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二大要求全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振奋精神,开拓前进,坚毅不拔,奋斗不息”,并在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革命风格”。党的十三大指出,在改革的大背景下,“党的自身建设也必须进行改革,以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要通过改革使“我们党就能以崭新的姿态,站在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成为一个勇于改革、充满活力的党,纪律严明、公正廉洁的党,选贤任能、卓有成效地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十四大强调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勇于探索,大胆试验,及时总结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党的十五大要求全党“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

  党的十六大则明确提出“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求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要求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并将“创新型”作为党的建设努力目标之一。这些清楚地表明,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40年来,我们党一直保持着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始终不断地在探索加强自身建设途径和方法。

  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那样:“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从严管党治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

  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不断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前发展,除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状态外,更重要的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原则,永葆共产主义政党的纯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政党政治的基本逻辑出发,求真务实,坚持思想建党工作的连续性、针对性、普及性,有效地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培元固本工作;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政治生活因此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由此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这些成就的取得及由此积累的经验,对我们在新时代继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具有启迪价值。

  第一,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进行自我革命。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党员基本政治道德,是党之为党的基本条件。这就要求党员应该以认真严肃的态度,按照党章、准则、党规要求参加党内政治活动;必须坚持党性,反对派性;必须以高尚的政治情操要求自己,杜绝庸俗、市侩文化的影响。

  第二,以思想建设的要求为基础进行自我革命。就党员而言,“共信不存,互信不生”。党之所以成其为党,之所以具有永续性,关键在共同的信念、信仰。就当下而言,全党要自觉地、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第三,从做实基层党建工作入手进行自我革命。党的坚强有力源于党的基层党建工作扎实。而基层党建工作又主要体现在抓党小组和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上。就目前而言,其关键又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以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从而克服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现象。

  第四,勇于自我革命的关键在“关键少数”。各级党员干部、领导干部、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处于党的各级岗位上的“关键少数”,能否自我革命关系到党的兴衰存亡。就当下而言,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

  第五,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自我革命的武器。“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但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党组织政治生活庸俗化,出现了“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或者搞无原则的纠纷,或者发泄私愤等现象。这就大大削弱了这一武器的力量,使自我革命流于空转。要消除这些现象,关键在教育党员从党性原则的高度认识其重要价值,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到实处。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