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

发稿时间:2018-01-07 14: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郑长忠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基地主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

  15日上午,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并要求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从伟大社会革命高度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的深刻涵义,并要认识到要领导人民取得这一伟大社会革命胜利,就必须按照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推动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既是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一至关重要的关键少数,也是对全体党员与全国人民,就全面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所发出的动员令。这一讲话十分重要,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并转化为实践行动。 

一、要从伟大社会革命高度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文明是处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每一次文明发展,都是一次革命性的跃升。每一次革命,实际上都是一场文明结构的整体性转换与发展。 

  文明结构转换,包含有政治结构、文化结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其中前两者属于上层建筑部分,后两者属于经济基础部分,对于后两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时也称之为广义的社会。 

  在马克思主义来看,后两者的变化和发展将对前两者的变化和发展产生决定性作用,前两者对后两者产生着反作用,由此可知,后两者变化和发展对整个文明结构转换起着根本性影响,也就是说,经济社会革命或广义上的社会革命对文明发展与跃升来说,是具有根本性意义的。 

  恩格斯在《英国状况——十八世纪》中指出,社会革命比任何其他一种革命都更广泛,更有深远影响。人类知识和人类生活关系中的任何领域,哪怕是最生僻的领域,无不对社会革命发生作用,同时也无不在这一革命的影响下发生某些变化。社会革命才是真正的革命,政治的和哲学的革命必定通向社会革命。 

  作为文明结构转换的形式,革命可以以暴力方式使文明结构得以突破,也可以以非暴力方式使文明形态取得跃升。不同民族和国家,在每一次文明结构转换以及某次文明转换的每一个阶段或环节中,所采取的革命方式,或者革命过程中的结构性要素转换顺序都存在着差异。 

  然而,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这就意味着,不论革命方式与路径如何,关键要看其能否适应本民族和本国实际,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即,是否能够实现社会革命,以推动文明结构形态的整体跃升与发展。 

  中华民族是最早进入文明阶段并从未中断过自身文明发展历史的唯一文明体,在古代与古典时期,经过我们的祖先努力,中华民族取得了辉煌文明成就,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在现代化浪潮冲击之下,古典文明开始崩溃,中华民族也因此开始走向衰落。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通过建设现代文明,推动文明结构形态的整体性转换,这就成为了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奋斗的主要内容。 

  经过多次努力,中华民族选择了从政治革命入手,并开启了用政党力量领导人民、驾驭军队、建立现代国家、推动现代社会发展的现代文明建构的中国路径。1921年,随着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在马列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仅开启了政治革命,而且还推动了社会革命。 

  在完成了包含上述两方面内容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后,中国共产党又进一步领导人民开展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华文明跃升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在完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基础阶段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生产力得到了极大解放,使经济和社会得到了巨大发展,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与继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社会发展逻辑与共产主义运动逻辑共同作用下取得的,其形成标志着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的确立。 

  从文明发展角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说明了中国已经找到适合自身国情的持续稳定现代文明发展的路径,说明了中国已经形成了可以实现民族复兴与国家富强现代化建设的路径,说明了中国已经踏上了能够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发展的路径。 

  在具体文明发展过程,作为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在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后,中华文明开始了现代文明的要素生成历程。 

  遵循文明发展内在逻辑,在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基础阶段任务之后,为了获得现代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动力,经过一段复原性改革,党的十四大做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使生产力、社会结构与人们生存形态由此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标志着新一轮社会革命的开启,正是在这一意义上,邓小平做出了改革也是一场革命的重要论断。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党的十五大做出了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决定,标志着现代国家建设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 

  市场经济与法治国家的建设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三个代表,标志着现代政党进入创新与发展阶段;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与网络社会生成,社会开始实现自我组织化以及主体性开始形成,为此党的十七大就提出了和谐社会建设,从而标志着现代社会在中国生成。 

  至此,作为现代文明结构要素的现代市场、现代社会、现代国家与现代政党基本生成了。 

  然而,由于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上述四个要素的内在功能尚未得到充分发育,同时各要素之间有机化也尚未形成,这些问题必须得到克服。于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党就围绕解决这些问题而展开工作。 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了基于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发展从具体要素生成阶段进入到整体形态建构阶段。 

  为了将全面深化改革成果固化下来以及推动现代国家这一结构性要素的进一步发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依法治国决定。 

  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其中关键一步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具体规划的建议。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就意味着,上述三方面内容要得以落实,就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和赢得人民支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成其中关键,为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对此作出了部署。 

  四个全面,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同时也是实现文明形态从要素生成阶段向形态整体发展阶段跃升的战略布局。这就意味着,十八大之后的五年努力,使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发展发生了根本性跃升。 

  这五年的发展,是一次将之前完成的每一次改革成果进行整合,而后从顶层设计高度进行全面深化改革,使之前所有改革的成果在新的高度与新的形态上实现整体性跃升。这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跃升性发展,是具有深刻的革命性特点的。 

  同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都进入了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发展的成果。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作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面临着不亚于过去的困难与挑战。 

  一是从国内情况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即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生产力之间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变化,将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 

  二是从国际情况来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这就意味着,中国将越来越与世界发展联系在一起,在中国对世界产生越来越大影响的同时,世界发展对中国发展也将产生越来越大影响,不论是在具体事务上,还是在重大战略上,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许多重大挑战。 

  三是从科技革命来看,网络社会发展特别是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使社会变革进一步呈现出迭代性趋势,这些变化对中国发展的挑战已经与发达国家基本上处于同步地位,甚至在一些领域还要严重。随着中国在国际地位提升,如果说,天塌下来,有高个顶着,过去的高个是发达国家,那么未来的高个之一就是我们中国了。 

  这是基于此,党的十九大号召全党,进入新时代,要做好伟大斗争准备,提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解决这些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除了要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做好伟大斗争准备外,还必须重视以下三方面内容: 

  第一,必须根据文明形态发展内在逻辑以及新时代的新挑战,进一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性开展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面向未来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已经从要素生成阶段进入到整体形态发展阶段,新时代的文明建构,一方面必须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对既有的体制机制中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内容,进行坚决改进;另外一个方面还必须根据新时代整体文明形态发展的要求,开展建构性工作,这样才能够做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这些改革工作和建构工作,还必须根据新时代所面临的新挑战以及所产生的新条件而创造性开展。要着眼于新的文明形态生成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第二,必须清醒意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牢牢记住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方面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要通过新时代的实践,丰富社会主义的内涵,推进社会主义的发展,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在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过程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共同富裕。 

  另一方面必须牢牢记住我们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在新时代发展过程中,不论任何决策和任何实践,都不能超越这一历史阶段,也不能脱离这一基本国情,否则将会给我们带来重大挫折。   

  第三,必须围绕伟大社会革命这一核心内容而展开工作,切实推进文明形态的发展,保证新征程目标的实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的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推进社会革命,并以此为中心推进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获得实质性的发展,其他各方面工作都要围绕这一中心而展开,并与此相匹配。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科学技术革命、社会的结构变化以及经济发展的新形态,并根据这些变化和发展,快速、果断调整各方面与此不适应的体制机制内容,推进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建设,并将重视青年作用等发挥上升到一个战略的高度。   

三、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不同的国家和民族以及同一个国家和民族在不同时期,推动文明形态的发展,都存在着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路径,不同结构要素在其中所发挥作用的情况也不一样。在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社会发展逻辑和共产主义运动逻辑共同作用下,中华民族选择了以用政党力量领导人民、建立国家、推动社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现代文明建构路径,并经过努力,最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由此,中国共产党在伟大社会革命以及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的建构中就起到了核心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也就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从政治学的角度来看,这就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成为了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的中轴性力量,因此,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文明的建构和伟大社会革命能够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既然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是以中国共产党为轴心而建构起来,那么党的建设就成为了社会革命、文明建构和民族复兴取得胜利的基础性工作和决定性环节。因此党的十九大就认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这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切实履行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职责,党的建设就不仅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而且还要在自我革命上下功夫,并将全面从严治党寓于党的自我革命之中,而不是简单的把党的自我革命等同为全面从严治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这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根据十九大报告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这就意味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仅要遵循党的组织特性和党的职责任务来全面从严治党,而且还要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社会革命以及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中国形态的建构过程中所遇到的新问题、所承担的新任务、所根据的新条件来不断的推动自身创新和发展,使中国共产党能够切实履行起职责和使命,并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