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视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

发稿时间:2017-12-13 1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写入党章,确立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和最重大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在中国共产党过去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孕育而生,又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中进一步升华形成的,这一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又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谱写了新的篇章。笔者认为,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内涵之一是对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继承与发展。

  马克思认为,人的全面发展是与人的片面发展相对而言的,全面发展的人是精神和身体、个体性和社会性都得到普遍、充分而自由发展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与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具有同理性、一致性,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积极的价值取向和明确的工作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理论成果。实际上也是在回答新时代怎样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理论命题。可以想见,当中国社会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快速发展,进入到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理念是见物还是见人?人的需求会是什么?人的位置会在哪儿?人的精神追求将去向何处?等等,都是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党,必须要回答、也必须要回答好的新问题。

  笔者认为,可以用五句话来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藏着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丰富理论内涵。

  一是新时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在我们党对于实践新经验的全面总结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推动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面系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其中明确提出“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两个根本”反映了我们党在过去五年生动实践中对人的全面发展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是在思想上、理念上的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对实践新经验的全面总结,更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二是新时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在我们党对于矛盾新变化的准确把握上。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的表述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表述,这一重大判断既肯定了过去数十年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老百姓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更进一步把“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衡量我国社会进步与否的重要标尺,是从以工具理性为主导的社会状态向以价值理性为主导的社会状态的转变。

  三是新时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在我们党对于奋斗新目标的战略确定上。我们党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表明我们党对提前完成“三步走”战略充满自信,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的更高层次的战略目标。这一目标的确定,意味着我们党正推动中国社会从管温饱的“生存型”社会向享安康的“和美型”社会转变。

  四是新时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在我们党对于人类和平发展的主动贡献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更大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也必将能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多方面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既反映了当代国际政治格局新趋势、新变化,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进行了有机融合,从而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推己及人、发扬光大。

  五是新时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在我们党对于管党治党新要求的清醒认识上。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府,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表明我们党深刻认识到立身之本和执政之基来自于人民群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建设依然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风险”。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在政治建设部分明确点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这就要求全党同志以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来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以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来引领全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更好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其过程必然是一个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抓住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这一本质性、彻底性的问题,给人以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也必将凭其思想光辉和理论温度,不断指引和激励全体中华儿女朝着更加光明的未来奋力进发!(袁森 复旦大学“四个全面”重大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