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研究、宣传和践行红船精神上孜孜不倦

发稿时间:2017-12-11 17: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杭州下沙大学城,在浙江理工大学,有一群师生,有一支团队,致力于红船精神学习与宣传,专注于红色文化研究与教育,更在践行过程中,凝神聚气,走在前列。

  这支团队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为带头人,聚集了十几位教授副教授和一批博士生、硕士生。近几年,他们不仅完成了省社科规划项目《弘扬“红船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参与完成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红船精神研究》,在光明网、浙江日报、红色文化网等发表了诸如《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及弘扬路径》、《牢固树立信仰大旗》、《用红色基因熔铸理想信念》、《亲爱的同志,您还是合格的党员吗》等文章,慢研红色文化,细说红船精神。近日,渠长根教授又受邀参与浙江卫视大型理论专题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第二季 红船》的拍摄录制工作,连续四期,烟雨楼前面对面、红船边上话“红船”,把团队的学术研究成果通过电视媒体与广大观众生动交流,深度解析红船精神,解读、宣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民族复兴大业上的奋斗历程、辉煌胜利、美好前途和精神密码,而一批该校本科生的现场参与和互动,则把这样的重大理论题材的宣传变得更加有生机,更加接地气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因此,研究、宣传红色文化就成为第一要务。浙江理工大学这支团队,兢兢业业,把研究落实在学术上,更对接于教育教学,也结合于存史、资政和育人上,从而形成了一个研究、学习、传播红色文化的链条和良性循环系统。自从2013年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合作设立“浙江现代革命历史文化研究基地”以来,大力开展校地合作,研究、传播红色文化,其方式和手段越来越灵活,舞台和机会越来越大,成果和成效也越来越明显。比如,之后与地方合作相继成立的“杭州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桐庐)”、“浙南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永嘉)”、住龙红色文化实践基地、浙江军旅文化园实践基地、“德清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等,聚焦于当地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设立研究课题、举办大型学术研讨、发表相关成果、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为基层党组织讲党课说党史、建言献策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等形式,彼此获得了共享共赢和共进。2014年,合作双方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共产党榜样文化研讨会”,第一次展现了合作开展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播的特殊魅力,时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中国共产党榜样文化的历史进程、基本规律和经验教训,引起了当时新华网等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雄文以来,浙江理工大学的这支团队,一致坚持探索中国革命精神的品质和源流,不遗余力地向青年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宣传总书记对于“红船精神”的首次系统总结和深刻阐释,宣传我们党从哪里来、到何处去,扛什么旗、走什么路等基础理论问题,也以“坚守目标、坚定信念、坚韧拼搏”的蓬勃向上精气神和不断追求,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号召,尤其注重在教育教学中努力摸索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的新途径新手段。今年11月,受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委托,渠长根教授面对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专题讲述红船精神。从2016年开始,这支团队坚持在全校面向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开设《红色文化概论》,并且到浙南红十三军发源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丽水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等地开展现场教学。他们编写出版的《红色文化概论》教材,成为全国第一本以“红色文化”命名的通论性大学本科通识课教材,站在红色文化范畴的高度上,系统思考并回答了红色文化相关的问题,如概念、属性、内涵与外延、构成要素、发展历程、存在状态、保护与开发、未来思路等等。而且图文并茂,特别关注了现代阅读习惯,把人们慢慢带入了红色文化资源及其蕴含在各种载体中的思想、精神、灵魂等的神圣世界里。

  除此之外,这支团队还继承、总结全国同行的研究成果,把常规的红色文化研究学术自觉提升到学科自觉的高度,在全国率先设立了“红色文化研究”硕士层次二级学科,并于今年首次招生。这种首创成果,得益于对红船精神的学习和领悟,得益于对传播红色文化的坚定信念和团队自觉。

  正因为对红船精神情有独钟,对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孜孜以求,这支团队在去年和前年,分别就此主题研究和长期追踪,摘取了教育部国资委等六部委联合评选授予的第一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桂冠,也因此获得浙江省第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基地之一。

  这支团队的努力不是偶然的,在探索中夯实自信,在信念里务实前行。今年初,他们又大胆启动了一个大型工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百年情书不忘初心”经典诵读活动,集中呈现在党的历史上那些振聋发聩、催人奋进的先烈遗书遗言等,利用微信等自媒体方式,声情并茂地广泛传播,带给诵读者和阅读者一次又一次的精神洗礼和人生指导。而他们坚持不懈的“手绘红色地图”项目,更是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关注和支持。这支团队密切结合大学生艺术设计的专业优势,首先把浙江全省11个地市97个县市区的红色文化资源,手绘到时尚的地图上,广为散发,也通过微信、APP客户端等现代媒体力推。目前他们已经开始绘制浙江以外的全国其他省市区的红色文化地图。这是把红船精神的奋斗精神落实在红色文化传播中来,把红船精神的首创精神和其他一系列中国革命精神的优秀品质融汇到教育教学中的积极探索,更是借助现代媒体传播红色文化的有益尝试,真切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通过全员育人,实现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期待。(渠长根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