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推动数字经济提质增效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稿时间:2017-12-07 15: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3日至5日,全球瞩目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美丽的乌镇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明确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今后,我国还需努力推动数字经济提质增效,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同时,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革命与工业革命,眼下正在经历信息革命。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与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信息成为了重要的生产要素,互联网演变成了一种新型生产关系,数据经济则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目前,我国已是数字经济大国。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高达30.3%。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形成势头,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产业蓬勃发展。

  但我国尚不是数字经济强国。网络运行速度与互联网产业技术水平是衡量一国数字经济质量与强弱的重要指标。国际上最大的CDN(内容分发网络)服务商Akamai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平均网速为7.6Mbps,仅略高于全球平均网速,在全球排名第七十四位。过慢的网速既阻碍了我国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不符合我国网络强国的国际形象。另外,从互联网产业技术水平角度看。目前,我国互联网产业在理论、算法、系统与以芯片为代表的核心零部件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与不足,与发达国家尚有不小差距。今后,我国互联网产业的技术竞争力亟待进一步增强、增厚。

  互联网超越了国家、地域限制,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开放共享既是互联网的特征,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规律。唯有深刻把握、理解、遵循这一规律,才能切实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开放共享的互联网不仅使数字经济的发展呈现无国界、无边界的特征,也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正进入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对此,我国提出了“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通过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从而为数字经济的更好、更快、更优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不仅需要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需要通过提质增效增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推动我国由数字经济大国向数字经济强国转变。为此,一方面,我国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网络提速降费步伐,打通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另一方面,我国要尽快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队伍,突破互联网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提高我国互联网产业的技术竞争力。

  开放共享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未来,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我国还需努力推动数字经济提质增效,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同时,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金殿臣 经济学博士、中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