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发展数字经济 缩小“数字鸿沟”

发稿时间:2017-12-05 14: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3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经过这几年的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而是渗透在社会生活与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通信技术使现代经济活动更加灵活、敏捷、智慧。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的改变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中国“新四大发明”——“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和高铁”都属于数字经济范畴。

  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17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DI)》白皮书显示,仅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的产值就高达3.8万亿美元。当前,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动能。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文指出,中国数字产业的规模和变化速度令人头晕目眩。

  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探讨了共同利用数字机遇、应对挑战,促进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发展的路径,并在安塔利亚峰会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简称:《倡议书》),《倡议书》将数字经济定义为,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与其他新的数字技术应用于信息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共享过程中,改变了社会互动方式。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数字经济内涵外延不断拓展,各国竞争加剧。当前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已经拓展到多个领域,各国围绕数字经济的竞争是融合了基础设施、技术标准、成果转化、智能应用、网络协同等多个环节、多个领域的综合创新实力的竞争。在未来几年内,随着数字经济在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的应用和渗透,对数字经济的技术、产品、业态、模式的认知将随之深化,数字经济的内涵和外延也将进一步拓展。笔者以为,数字经济是现代化经济系统中的发动机,在这个系统中,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快速驱动整个实体经济环境的转型升级。当前,迅速发展的信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先进制造业、现代供应链、现代金融服务、中高端消费市场等具有极高的渗透性和驱动功能。

  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当前,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他们未曾拥有先进的ICT技术、尚未建设现代的电信基础设施、ICT人才极度缺乏,他们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正在不断拉大,无法享有平等的信息通信权。根据世界银行与联合国贸发会议于2016年2月1日联合发布的《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数字红利》,世界最贫困的20%的家庭中,有70%有手机;许多家庭拥有手机先于厕所和清洁用水。《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数字红利》封面一张图片记录了一个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国家——吉布提,很多人都买了手机,然而由于通信设施落后,他们不得不到海边寻找与其接壤的索马里电信运营商基站的信号。

  中国将着眼于为发展数字经济和缩小数字鸿沟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包括更多更好和负担得起的网络准入、促进经济增长及信任和安全的信息流动,同时确保尊重隐私和个人数据保护、促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投资、支持创业和数字化转型、加强电子商务合作、提高数字包容性和支持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发展。(王春晖 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