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命运共同体”与特色大国外交征程

发稿时间:2017-11-17 1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主席参加APEC峰会并对越南和老挝进行了国事访问,“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外交的高频词,无论在多边还是双边的场合,习近平主席都阐述了这一理念的内涵以及路径。可以看到,十九大之后,“命运共同体”将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理念和思想指引,而此次出访既是十九大最新思想成果向世界的呈现,也是中国新时代特色大国外交的落实。 

  习近平主席在不同的场合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的思想成果,阐释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外交蓝图,向世界传递了构建开放经济体系的决心,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正能量。中国已经走近世界历史舞台的中心,中国从中国之中国成为世界之中国,十九大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十九大确立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需要向世界阐释和说明,习近平主席的出访,尤其是在APEC峰会这样的多边场合,可以更好地向世界说明十九大的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期间发表了重要的演说,把脉亚太乃至世界的新形势,提出增长动能、发展方式、全球化进程、治理体系都发生了深刻的转变,倡议构建开放、包容、创新、联动的经济体系,这也是中国在全球化遇到巨大挑战之际向世界传递出来的正能量。从2016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始,习近平主席在不同的场合不断阐释了全球化、开放的重要,未来十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明年开始中国将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对于世界的贡献从中国制造向中国需求转变,中国发展的红利将惠及全球,同时,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全球经济体系将会转型与升级,中国与世界将会构建起更加牢固的经济合作体系。从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一直名列前茅,世界经济越来越呈现出中国周期的特征,同呼吸、共命运也体现在经济发展上,更为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牢固的公共利益的基础。 

  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板块,亚太的发展与繁荣关系到世界经济的稳定。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发展成绩助力亚太地区的持续繁荣与稳定,与此同时,亚太秩序也经历了历史性的转折,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持久和平、普遍稳定、共同繁荣、开放包容这些理念都切中亚太地区当下以及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难题。中美元首在北京会晤,为双边以及地区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中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亚太新秩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APECF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持续推进中国与域内国家的合作和发展,尤其是中韩关系有了比较大的突破,双边关系重回轨道。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之后对越南和老挝进行了国事访问,兼具元首外交和党际外交的双重含义。中越、中老都是“四好”的关系,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是同志加兄弟的社会主义友邦。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老挝,也是向兄弟政党阐述十九大的思想成果,交流治国理政的心得体会。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就表示要学习了解十九大精神,借鉴有益成功经验。老挝总书记本扬认为,中共十九大成果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友好、合作、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中老双方在彼此信赖的基础上,共同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双边关系中的落实。老挝和越南不仅是中国的邻国,也是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在“命运共同体”的指引之下,双边关系有了更多的发展的内涵,发展依然是第一要务。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源于中国发展的经验,惠及周边,辐射全球,也寄托了人类对“永久和平”、“世界大同”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之后的出访也吹响了“命运共同体”外交的号角。(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孙兴杰)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