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稿时间:2017-11-15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基层党组织和宣传部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宣传工作有亮点、有特色,唱响了主旋律。但是,面对广大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理论知识需求,基层宣传工作还存在诸多的不适应,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关于当前基层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

  首先,思想认识不够,认识不到位。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对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应有的认识,没有从提高执政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高度深刻认识理论宣传的极端重要性,工作中摆不上应有的位置,嘴上说得很重要,行动上却重视不够,导致理论宣传工作在部分地区被削弱甚至边缘化,投放在理论宣传工作上的精力少,工作流于形式。

  其次,理论研究不够,内容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对党的方针政策的深刻理解,没有把党的方针政策与地区的实际结合起来并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内容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接受,不能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理论宣传,缺乏对宣传对象所处的社会环境、思想状况的研究,不能分类指导和区别对待。理论宣传、解释和说明针对性不强、不到位,造成理论宣传脱离干部群众思想工作实际的问题。

  再次,机制完善不够,措施不到位。基层理论宣传作为一项工作,与其他工作尤其是经济工作相比,缺乏硬性的考核指标、评价机制,使得理论宣传缺乏科学的促进机制。同时,由于部分地区经费投入的不足限制了理论宣传工作活动的拓展,缺乏对理论宣传工作者的激励,使其积极性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甚至出现人才流失。

  最后,教育培训不够,队伍建设不到位。多年的工作发现,基层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存在知识结构陈旧、素质参差不齐,同时缺少必要的教育培训,加上自身学习不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不准,掌握不牢,开展工作时往往提不出思路,找不到抓手。“无人办事”是困扰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正常开展的老大难问题,一些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专职干部除了党委宣传委员一人以外,没有其他的干部配备,基层理论宣传专职人员越来越少。理论宣传队伍人才匮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理论宣传所承担的任务。

  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工作的对策。

  首先,准确把握重点,紧扣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先导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历史高度,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党的理论在实践基础上的时代创新,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涌现出了一大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按照中央的新要求,进一步做好理论宣传工作,就是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中国梦”、“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等系统的党的创新理论及其成果武装全党。时代赋予理论宣传工作和理论宣传工作者新的历史使命和新的伟大任务,要求理论宣传工作走在前列,引领干部群众提高认识,用新理念新思想武装头脑。

  其次,强化学习培训,提高理论宣传队伍素质,增强战斗力。基层理论宣传干部是做好基层理论宣传工作的核心力量。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必须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干部的思想境界、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使之成为基层理论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在时间上,每年对宣传思想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在培训内容上,既要把握宏观视野和理论高度,又要切合地方实际和工作实际,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培训方法上,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灵活多样、确保效果,不断提升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整体素质。

  再次,拓展渠道,不断创新,增强吸引力。要积极拓展利用电视、电台、报刊开展理论宣传的形式,创造条件制作播出观察类、思考类、对话类的理论宣传节目,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性。要积极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大胆探索使用数字电视、网络电视、手机短信、手机报、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兴技术手段开展基层理论宣传工作,提高理论宣传工作的科技含量。建成全覆盖的理论宣传信息网络,不断加大理论宣传的吸引力,增强宣传实效。

  应当看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党的理论宣传工作来传播。党的理论与时俱进,要求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和党的理论宣传者也要与时俱进,突出创新,掌握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的新规律,实现创新意义上的新突破,从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王向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