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党支部“头雁”飞得更高

——全国首家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培训工作走笔

发稿时间:2017-11-13 13: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院的培训课程很丰富、很实用,对如何当好支部书记、怎样打造过硬党支部给了很好的指导,我们收获满满。”山东省管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之际,山东海运的党支部书记丁茂家如此感慨。

  “枣矿支部书记学院的培训不仅有课堂授课,还到基层党建设示范点进行现场教学,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学习到、感受到枣矿基层党建工作的氛围和力量。”山东省国资委副巡视员、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党委组织部)处长(部长)张志波评价。

  他们口中的“学院”不是一所高校,而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今年7月30日在所属党校成立的全国首家“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

  “我们将把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着力打造成最专业的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中心、企业党支部书记成长和培养规律研讨中心、企业党员干部特色党性教育基地,搭建起连接党的建设‘最后一公里’和‘最先一公里’的桥梁,为实现‘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作出新探索。”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表示。

  升级:打造企业党支部书记的“黄埔军校”

  枣矿集团党校创建于1958年,是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直接业务指导的大企业党校之一。

  2017年以来,枣矿集团党委把党校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充分利用党校的教学、科研、师资优势和枣矿区位、发展、实践优势,成立了全国首家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

  “作为省国资委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之一,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明确了‘立足企业、面向全省、放眼全国’的办学定位,将依托枣矿集团党校平台,使党建工作专业化培训延伸到企业最基层党组织,使之成为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黄埔军校’。”枣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国昌说。

  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成立后,随即接手了省国资委安排的培训任务。成立短短两个月,先后完成了省管企业8期党支部书记和4期党员发展对象的培训,累计培训学员1400人;此外,还举办了4期枣矿集团党支部书记轮训,累计培训各单位党支部书记603人;完成了2期150名临矿集团党支部书记培训。其培训规模之大、参训人员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学员层次之高,在枣庄矿区党务培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省管企业2017年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正厅级)、省国资委党校校长时民高度评价了枣矿集团党建工作和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工作的成效,指出枣矿党支部书记学院为基层支部书记提供了系统的培训,为创新企业党支部书记的选拔管理、培养教育探索了新路径。

  随着枣矿集团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黄金集团、莱钢党校等单位纷纷前来观摩交流。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还走出校门,承担了临沂矿业集团等外部单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这在枣矿集团党建培训史上尚属首次。

  求实:让培训为基层党建工作支招

  “您当前最需要通过培训掌握的党建基本业务与知识是什么?”“您认为当前最需要通过培训来提高哪些能力?”“您认为哪些培训方式效果较好?”……这是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对每期培训学员都要进行的问卷调查。

  “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把培训的着力点和学员的需求摸准、吃透。”党支部书记学院常务副院长尹明义说,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学员们带着问题来、拿着对策走,从而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开展教学专题推介和培训需求调研,是该学院每个班次的第一道程序。

  如今,该学院的党支部书记课程体系已经形成“国企党建、党性教育、三会一课、素质提升”等4个模块10个专题。

  此外,根据“学了管用”的原则,每期培训班都有针对性地开设课程,在知识结构上瞄准党建工作通用知识、专业知识等,在能力结构上瞄准执行力、号召力、创新力建设等,在素质结构上瞄准思想政治、党的制度建设、专业素质等,加大了支部书记岗位必备知识和能力培训的分量。

  每一门课程具体讲什么、到底谁来讲?

  为提高培训师资质量、增强培训内容的系统性,学院除选聘党校的专职教师外,还邀请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和企业客座教授来担当授课任务。如基层区队党支部建设模块,分别安排了党校老师、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区队党支部书记从不同层面进行立体化授课。

  “这些客座讲师大都来自枣矿基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政工部门负责人及基层党支部书记。”枣矿集团党校副校长邵明涛说,他们的到来,让问题变课题、经验变教材,大大提升了培训效果。

  “这次培训的内容针对性、指导性强,务实管用,不仅‘吃得饱’,而且还能‘嚼得烂’。” 省管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青岛农商银行同济支行副行长宋亮亮说。

  创新:走出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新路子

  9月1日,学院组织的临矿集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80名学员到新安煤业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异地培训。

  学员们到该公司掘进二区、综掘一区、运输一区、选煤厂四个党支部及“共享党课”讲堂、职工文化楼等现场参观交流。该公司党小组+班组“双细胞”工程 、争星夺冠竞赛、五岗同创、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等支部建设品牌,引发了学员的浓厚兴趣。他们掏出手机纷纷拍下相关牌版、资料和场景,并拷贝或索取了相关课件资料。

  这是企业支部书记学院创新实施的“校内+校外”“理论+实践”培训模式。

  据了解,目前该学院在枣矿集团基层单位设置了10个党建教学示范基地,把培训课堂搬到生产车间、工广场区和红色教育基地,用生动、鲜活的实践案例,让学员在看、听、思、悟中有触动、受感染、学真经。

  此外,他们还不断尝试,探索了多种教学方法。

  综合运用影视教学、分组讨论、情景教学、观摩教学等方式,邀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领导和专家授课,让来自基层的同志能够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坚持以“红歌+党史”为载体,依托铁道游击队革命纪念广场等教育基地,组织学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使学员开阔思路、拓宽视野、锻炼党性、坚定信念;

  开设实景模拟课,围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处分违纪党员等流程,进行实操演练,让学员在身临其境中掌握常识、提高认识、增强实操能力;

  开设学员论坛,通过研讨交流、小组汇报、课堂互动、课前主持和课后点评、才艺展示等,改变课堂教学单一模式,在学员中赢得了较好反响。

  教学方式新颖、容易接受,还能够切实解决问题,许多学员由衷地感叹:“来这里培训不虚此行,只觉得培训时间太短了。”(曹士刚)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