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让中国梦更近了

发稿时间:2017-11-07 11:22:39 来源: 求是网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有了新的阶段性部署,变得更加明晰,这标志着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已经到来,蓝图已经绘就,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乃至全球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而且引起世界许多国家和民族的强烈共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在鸦片战争170多年来的持续奋斗中,在中华民族经过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阶段之后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单纯地恢复我们历史上的盛世,而是走在世界发达国家的前列。如果我们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定位为“建成现代化国家”,试想,我们在发展,发达国家也在发展;我们实现了现代化,发达国家可能会实现更高级的现代化。现代化是一个赛跑的过程,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比我们提前发展了一百年,我们要运用改革开放这个法宝使中国大踏步地赶上时代。因此,“伟大复兴”的目标不仅是实现现代化,而是走在世界发达国家的前列。因此,在这个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有责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种复兴不是恢复中华民族的往日辉煌,而是走在世界发达国家的前列。这才是我们最伟大的中国梦。

  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对于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阶段划分也是我们在总结小康社会“分两步走”经验的基础上对现代化建设的科学制度安排。

  这里,我们看到有两个重大变化:一是两个阶段的划分,提出现代化分为“两步走”即“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目标的丰富和提高,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增加了“美丽”二字,把过去的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设计为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则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这个变化来看,十九大布局的现代化目标比过去有了较大提高,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不仅是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本现代化国家,而是要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这个现代化强国就不再是“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标准了,而是已经进入向发达国家迈进的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讲,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的现代化目标,加快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步伐,也就是说,新时代,让中国梦离我们更近了。

  梦想不会主动走向我们,只有我们去主动实现梦想。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是要实现中国梦,还要靠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功在不舍的坚强意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使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征程中有了新的行动指南,有了这个行动指南,我们就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程冠军 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