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创新全面开放新格局 实现更均衡更充分发展

发稿时间:2017-11-03 11:02:0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涂永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斗号角,规划了全面建成小康后分两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是实现这一伟大事业必由之路,也是解决新时期基本矛盾、实现更均衡更充分发展的必由之路。

  温故而知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由于历史、文化、自然禀赋存在差异,世界各国拥有独特的比较优势。进行自由的国际贸易,通过充分的套利机制,国际市场可以跨境、高效地配置各种生产要素,各国都能获得程度不同的比较利益和超额收益,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

  自1978年以来,我国坚持将改革开放作为基本国策,取消绝大多数贸易管制,实现经常账户货币可兑换,鼓励直接投资,对外开放度逐渐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贸易已成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通过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我国迅速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技术鸿沟,劳动生产率得到显著提升。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全方位深度融入国际分工和全球价值链,充分发挥了廉价劳动力优势,在外资大规模流入的驱动下,我国很快成为“世界加工厂”,加快了产业升级、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

  扩大开放是我国实现国际产业链价值提升的关键。尽管我国发展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但是我国经济大而不强,要实现我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根本性转变,必须坚持敞开大门,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活动并发挥重要的作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优化配置资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更宽松、更有利的环境。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已得到沿线各国的拥护,应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开展国际产业合作,充分利用我国的产能优势、资金优势、创新优势,重新塑造我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迈向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从而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实现更均衡、更充分的发展,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在国际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彰显力量。

  在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下,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相适应的均衡发展,一定是更高水平的供求吻合,是我国与其他国家相互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后的供求平衡。鉴于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互为镜像,这就要求我国保持国际收支总量基本平衡,不断调整和优化结构,特别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以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在高端制造领域、现代服务业形成足够多的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这是实现中国从全球分工链低端走向中高端的必由之路。第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重点是建设多层次金融市场,构建高效、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需要的投融资渠道、机制和平台,引导国内外双向投资,加强财政金融产业政策的协调,发挥投资在打造创新型经济中的关键作用。第三,大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互利共赢的前提下,推动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计价结算,增加人民币金融产品,构建更加顺畅的人民币国际循环机制,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物质基础,为减少美元汇率波动冲击、防范汇率风险增添保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